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今日,同赏奥斯卡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18  武汉晚报

  时长3个小时,聚集当下最多最红的明星,演绎最戏剧性的情节,这样一部片子能卖多少钱?ABC 电视网已经支付了5000 万美元,比去年多了将近1000万。据悉,本届颁奖礼将“打破传统,充满惊喜”,这是学院主席在奥斯卡提名宴会上做的广告。下面则是我们列举的本届奥斯卡的八大看点,权当是更详细一些的奥斯卡文字预告片。

  皮特夫妇是红毯上的绝对焦点。

  看点1:奥巴马与金融危机话题

  担任过数届奥斯卡制作人的吉尔·盖茨曾说:“如果你观看以前的奥斯卡晚会,你就能对于那时的美国社会有所了解”。这句话的适用期,可以长达四五十年——例如2006年,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打猎时误伤同伴。四天后的奥斯卡提名宴会上,制作人告诉记者,切尼的事已被写进颁奖礼的段子里。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后来这样对台下的观众宣布:“比约克(她曾穿过一套著名的天鹅裙)今晚不能来了,因为她在试穿奥斯卡礼服时,突然被切尼一枪打中了。”

  同样,如果你观看2009年的奥斯卡晚会,你应该也能对这时的美国社会有所了解。这时的美国社会,最有影响的要属奥巴马与金融危机。奥巴马的竞选口号 “Yes we can”(是的,我们能),也许会从黑眼豆豆的单曲里,各种T恤、球鞋以及开瓶器的小玩意儿上,直接被引用到主持人的台词中来。至于金融危机,一定要说,但说者是主持人还是嘉宾就不一定了。

  看点2:发言超时者的“礼遇”

  “简练、有自己的特色、发自肺腑、不超过45秒”——这是学院主席锡德·加尼斯在奥斯卡提名宴会上,对所有提名者的事前警告。这也意味着,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最长发言者葛丽亚·嘉逊仍旧不会受到任何挑战,她以“我今天真的毫无准备”开始的7分钟发言记录将被继续保持。不过45秒也实在是太短了些,获奖明星们的眼泪都来不及擦干,更不用说还有很多嘴皮利索的人物,坚持要念完事先准备的“姓氏大全”了。以往每当超时的时候,音乐声就会立刻响起。随着获奖者逗留舞台的时间越长,音乐的响声也越来越大。今年为了强迫明星们“快人快语”,奥斯卡的制作方据说也采取了一些新措施,至于细节仍处于保密中。

  看点3:20多部新片抢先看

  以往奥斯卡颁奖礼在开始时,会先安排一段短片回顾过去一年的电影。而今年奥斯卡选择在结束的时候,同样安排一段短片以展望未来的新片。这部短片将涵盖20多部影片的精彩片段,每一部影片约有10秒钟的时间,届时将以分割屏幕的方式,在出字幕的时候播放。奥斯卡制作方已经给各大电影公司发去邀请,希望他们能够提供相关素材,以制作这段压轴节目。据悉,华纳公司目前所确定的将在这段短片中露脸的影片,分别为《福尔摩斯》、《终结者4》以及《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10秒钟,且不管《终结者4》与《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这类已有预告片的电影,单说众多像《福尔摩斯》一样,坚持只发布定妆照、片场工作照的“蜡像作品”们,终于要活动起来长达10秒钟之久了。恐怕这也是今年奥斯卡制作方所用最狠的一招。去年颁奖礼上,奥斯卡最后半个小时的收视群,比最初半个小时流失了690万人。而现在,为了避免错过颁奖礼最后的预告短片,你必须为了这几分钟忍受上半个小时。而后在这几分钟内,观赏《异次元战神》的战斗,甚至提前目击布拉德·皮特在《无耻混蛋》中,抚摸新留的小胡子。

  看点4:休·杰克曼满场耍宝

  奥斯卡一向喜欢邀请脱口秀节目明星做主持人,但今年的颁奖礼决定远离深夜脱口秀节目的套路,请来了一张嘴外加一张脸的休·杰克曼。

  对于美国观众来说,休·杰克曼到底能吸引多少人坚守在电视前观看奥斯卡?这等于询问中国观众,梁朝伟到底能吸引多少人坚守在电视前观看春晚?杰克曼之前已经获得过“舞台剧奥斯卡”托尼奖的最佳音乐剧男主角,以及“电视剧奥斯卡”艾美奖的综艺/音乐类节目最佳个人表演奖。这份资历让“电影奥斯卡”方面忙不迭地要物尽其用:“有杰克曼这样出色的歌舞才华作保证,我们将考虑在晚会中加入一些音乐剧元素。”虽然还未亲眼目睹,但仿佛已可以预见,载歌载舞的“金刚狼”也将成为下一届乃至下下一届奥斯卡的主持人。

  5

  谁是红毯最美女星

  奥斯卡颁奖典礼不仅只看获奖名单,更要看红毯上的靓丽女星。历届奥斯卡红毯都是女星争相斗艳的场所,妮可·基德曼、哈利·贝瑞、茱莉亚·罗伯茨等女星都是奥斯卡红毯上的大赢家。今年的颁奖晚会明星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都在暗自较劲,争取当天成为谋杀记者菲林的最强悍“玫瑰杀手”。

  6

  温斯莱特能否称后

  凯特·温斯莱特在素有“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上大获全胜后,媒体估计,此次对奥斯卡小金人志在必得。从最早的《理智与情感》到《泰坦尼克号》再到今次的《生死朗读》,凯特·温斯莱特的演技日臻完美,从影短短十多年时间,她也已经获得了7次提名,从比例上讲已经超越了前辈梅丽尔·斯特里普。但遗憾的是,她至今还没能亲身拥抱小金人。祝她好运!

  7

  斯特里普能否刷新纪录

  已经是第15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已经打破了凯瑟琳赫本保持的纪录,创下了奥斯卡提名之最,但获得奥斯卡小金人至今才2项,与4次获得者凯瑟琳·赫本还有不小的差距。此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如果斯特里普如愿以偿,那么,她将再次被载入史册,成为为数不多的三夺奥斯卡的女演员。

  8

  皮特能否打破﹃花瓶男﹄形象

  堪称好莱坞最大“花瓶男”的布拉德·皮特从影近20年,至今仅获得一项提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也许这是奥斯卡的偏见,顶级帅哥与演技无缘,因此似乎获奖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皮特借《巴别塔》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殊荣,也许,这或多或少会改变奥斯卡组委会对“花瓶帅哥”的看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