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把“奥斯卡”换成了“印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5:58  新浪娱乐
《贫民富翁》把“奥斯卡”换成了“印度”(图)

《贫民富翁》的获奖,让好莱坞和宝莱坞的距离越来越近

  把“奥斯卡”换成“印度”,这是《贫民富翁》里的一句台词。第81届奥斯卡以《贫民富翁》的大获全胜而落下帷幕,确切说即便网上有再多质疑骂声,这依然是个毫不意外的结果,重复一次,毫不意外。综合此前北美更大报刊媒体影评人的预测选单,清一色是印度人上蹿下跳,笑到了最后又何足为奇。

  奥斯卡的选择标准很有趣,首先它并非完全依据电影内容或者手法技巧来评判——普罗大众没有太大兴趣,也不以票房成绩或者话题热点来区分——真这样也就省事多了,大家洗洗睡吧。获奖名单的背后是来自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几千名会员的选票,这些人遍布各个领域,五花八门。因此选单本身就是一群人喜好倾向与趋势的反映,能让多数人满意。比如《返老还童》,周围朋友都喜欢,题材新奇、温情感人,又有俊男美女,看起来就是奔着奥斯卡去的,但事实就是学院内部支持它的人实在不多。你无法摸清所有人的评选意向,但总能掌握一大部分吧。

  《贫民富翁》的胜出是压倒性的,除了最具分量的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摄影剪辑等技术奖、配乐歌曲等音乐奖居然统统包揽。既有质量又有数量,你把好处占尽,自然要多背负点骂名。《米尔克》一头一尾两次拿奖,也是此战赢家,相比之下,《返老还童》的三个技术奖实在是无足轻重。

  本届奥斯卡也没出现所谓的黑马与冷门,最接近这一称呼的是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它后来居上,突然爆发,成功压倒了金球最佳外语片《和巴什尔跳华尔兹》以及金棕榈《课堂》。不少人希望最佳女配角爆冷,结果依然是西班牙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

  至于西恩·潘和凯特·温斯莱特的胜出,他们的确有存在强劲的对手,但胜出的呼声明显较高。这中间,个人觉得西恩·潘的获奖最值得褒赞,一大原因来自他的人物角色:同性恋先驱斗士。奥斯卡一直有老化保守的批评流言,此次正名确实意义非凡。西恩·潘实在演得太出色,而“大锤”米基·洛克更多是凭借本色,尽管都是传记性质,但两个人的起点就不一样。许多人早早认定凯特·温斯莱特获奖,要知道原著里的女主人公就很复杂,她确实捡了些便宜。有了金球感言的风光,现在自然是水到渠成。

  其他结果毫不意外,欠缺悬念,小丑、瓦力、钢丝奇人、公爵夫人轮番登台上场。相比之下,奥斯卡在晚会现场和表演部分下了不少功夫,因此整个颁奖过程的好评还是不少,无损于电影界盛宴的美名,比如颁发最佳男主角时的排场,实在只有豪华形容,令人按捺不住心头激动。说起来,也只有这等星光闪耀才是奥斯卡的最大特色罢。木卫二/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