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忆积木屋》加入现实色彩 延续日本动画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7:04  新浪娱乐
《回忆积木屋》加入现实色彩延续日本动画强势

《回忆积木屋》获最佳动画短片,导演领奖

  动画片一直是日本的强项,近些年来欧美的动画市场也被日本动画所占据,因而这次由加藤久仁生导演的《回忆积木屋》获得第8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并没有谁感觉到意外。

  日本动画一直大师辈出,早年的手冢治虫推日本动画推向世界,而他的后继者宫崎骏则让动画达到一种新高度,而到了大友克洋与押井守这里,他们的作品之中更多挖掘的是人物的内心与人性的复杂,使得动画更加成人化。虽然近些年来,日本TV动画与动画电影虽然也受商业的影响,大量推出续集与剧场版,但是原创动画却丝豪不见颓式,今石洋之的《兽爪》、今敏的《妄想代理人》这些带有浓厚实验风格的动画也相当有市场。在这种土壤之上,也为带有强烈试验风格的短片动画提供了充足的养份。

  相对于其前辈新海诚与山村浩二,加藤久仁生的名气要小的多,但由其执导的《某旅人的日记》却早已火遍整个网络。相对于新海诚偏重于画风与故事、山村浩二偏重于哲学,加藤更喜欢展现一种心灵之旅,在《某旅人的日记》之中,加藤用一种色彩炫丽而平实的风格,为观众们展出一次带有魔幻现实主义的心灵之旅,由于加藤的作品之中没有任何对白,并且少有解说,因而更容易为观众们接受理解。

  《回忆积木屋》虽然仍继承了其故有风格,但却在这基础之上,加入了更多的越现实色彩,人物也更加的抽象,不同于《某旅人的日记》中明快的色调,本片之中以淡黄色调为主,让观众通过画面而感觉到时间与记忆的存在,而其中带幽默风格的音乐却又使得本片厚实而不沉闷。虽然本片的故事看似简单,但其寓意深远,影片一直在思考着地球变暖与冰川融化这一主题,似乎正是对于未来的寓言。

  近些年来动画似乎与电影一样,成为一种技术的产品,相对于一堆由3D堆砌而成的画面而言,本片更显的弥足珍贵。奥斯卡动画短片奖一直喜欢这种有思想性与艺术性的作品,早年的《老人与海》与前年的《诗人的一生》都属于此类作品。《回忆积木屋》的获奖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止痛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