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好莱坞的宝莱坞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9:15  新京报

  作者:周黎明

  今年的第81届堪称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从一开始西班牙的佩内洛普·克鲁兹赢得最佳女配角,到后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下简称《富翁》)几乎所向披靡,好莱坞对美国之外的业者和题材表现出的接受度无以复加。

  该片在俗套的爱情故事外套里,包藏了一个神话般的励志故事,传递一种逆境中的达观和进取。《富翁》是宝莱坞和好莱坞的第一次热情拥抱,因为该片发掘出两者之间的共通之处,即对小人物的关怀,以及对前途的乐观。影片用充满激情与动感的手法,来描写底层社会的悲惨,一扫以往同类片悲悲切切的阴霾,从苦中寻找乐,从绝望中看到希望,将悲剧拍成喜剧。

  本届奥斯卡最难猜测的奖项是男女主角。男主角西恩·潘和米基·洛克平分秋色,选潘因为他异性恋成功扮演同性恋,而且米尔克这个人物对于刚通过法律禁止同性恋结婚的加州来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不选潘,因为他数年前刚得过影帝。选洛克,因为他经过十多年的缺席,重返影坛,而且为了角色做出彻底改变体型的牺牲;不选他,因为他人缘和人品似乎都有瑕疵。至于影后,凯特·温斯莱特和梅丽尔·斯特里普各有优势,凯特曾获六次提名,积累了相当的资本,再加上本次原本两部作品可以入围,为了增加获奖几率,忍痛放弃一部。梅姐乃表演艺术的大姐大,且《虐童疑云》的角色难度极高,但同行对她的敬重无法阻止他们用更苛刻的标准来衡量她,所以她自从《索菲的选择》后一直屈居伴娘位置。

  希斯·莱杰毫无悬念地拿下他一生中惟一一座小金人,尽管这个角色远没有《断背山》中那个感人至深。但他却为本届奥斯卡颁奖礼提供了最催人泪下的一幕。

  总的来说,《蝙蝠侠:暗夜骑士》是受到歧视的。它不仅未能入围最佳影片,甚至连技术奖也输了几个。从这个意义上,另一部讨人喜欢的影片《机器人瓦力》也遭受了类似命运———仅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

  若要讲黑马,最大的一匹是最佳外语片的赢家日本影片《入殓师》,击败普遍看好的以色列影片《与巴什共舞》。这似乎暗示了好莱坞对于政治的矛盾心态:它乐于挑选话题性(即政治色彩浓厚)的影片入围,但最终得奖的未必是这些影片。《米尔克》获最佳原创剧本可能是例外,因为剧本类通常比其他奖项更前卫一点。

  全球化有诸多益处,但全球化也造成了当今的经济滑坡。本届奥斯卡的舞美似乎反映了时代的阴沉,蓝白冷色调高雅简洁,出席嘉宾也鲜有身着亮丽的,惟有印度歌舞增添了一抹热闹。论作秀,主持人休·杰克曼(本届也可视为澳洲之夜)以深厚的歌舞功底,带来一丝百老汇的气氛。最有趣的是演员奖的颁发一改惯例,五个获奖前辈逐一介绍提名人,有点像央视春晚的人海战术,但搁在那个场合却颇具新意。

  还有个小小意外:三首获提名的最佳歌曲中,有一首并非出自《富翁》,但表演也染上了印度风,而且最终由《富翁》的片尾曲获奖。奥斯卡之夜,印度人民真该好好庆贺一番。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