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时报:为什么《贫民富翁》会大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44  青年时报
视频:《贫民富翁》横扫奥斯卡成最大赢家  媒体来源:SMG《新娱乐在线》

青年时报:为什么《贫民富翁》会大胜?

《贫民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和小演员们与小金人合影。  新华社/法新

  几乎所有奖项都在意料之中。没有意外,没有黑马,本届的奥斯卡是一次非常平静的对局。但有一个真正的主角——《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简称《贫民富翁》)。

  《贫民富翁》在艺术上有所成就,这是不容置疑的。而成就该片8项好莱坞大奖的真正原因,却与艺术无关。老实说,把该片推上奥斯卡的,正是从去年至今,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

  奥斯卡是一个有艺术标准的商业奖项,定下这个标准的,是好莱坞的电影人。那么,好莱坞电影人所要服务的观众群又是谁呢?从娱乐片的角度说,是全球的观众。而从精神内涵的角度来说,则首要是美国观众。不管是哪一届奥斯卡,都是跟着美国的主流思想走的。

  金融海啸之后,人们还有着恐慌的心理。一方面在想着尽快摆脱金融海啸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又在担忧着如果金融危机的日子越来越长,该怎么渡过?《贫民富翁》的故事集合了金融海啸后人们的心理状态。有励志,从苦到甜的过程;还有一赌之下改变命运的投机心态。再看其余的几部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除了《生死朗读》外,都是在讲奋斗、励志,都是穷人的故事。

  在金融海啸之下,还有什么能比讲述穷人励志的故事更能引起共鸣的?

  再从投资的角度看《贫民富翁》,全部投资只有1500万美元,北美票房接近1亿,全球票房接近1.6亿。而《返老还童》的投资则达到了1.5亿,北美票房1.2亿,全球票房2.4亿。两者对比一下,《返老还童》所创造的利润是没法和《贫民富翁》比的。虽说好莱坞财大气粗,根本不差钱,但在金融海啸面前,钱还是得花在刀刃上。拒绝奢侈品,也是本届奥斯卡潜意识的做法。

  当然,这种“贫民”的胜利也只是一时的,一旦经济好转,主流思想不再是这种恐慌与担忧,则会有完全不同的影片占据奥斯卡的一个个席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