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时报:最佳外语片为什么是《入殓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48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最佳外语片为什么是《入殓师》?

《入殓师》获最佳外语片奖

  由泷田洋二郎执导的影片《入殓师》荣获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使得日本电影终于经过10多年的努力之后,再次走入世界观众的眼中。

  想想近些年来的日本电影,泷田这次得奖绝非偶然。早在2006年,日本电影业便已出现了复兴的态势,那一年中,日本电影佳片不断,其中便包括被国内影迷津津乐道的《松子被人嫌弃的一生》(中岛哲也)、催人泪下的《扶桑花女孩》、如散文般细腻的《海鸥食堂》以及覆复传统的《花之武者》(是枝欲和)。也在那一年,日本本土电影的票房成绩首次越过海外影片,可以说2006年是日本电影人发力的开始。到了2008年,日本电影业全面开花、佳作不断,《入殓师》得奖无疑是对整个日本电影业近些年来努力的一种肯定。

  说到泷田洋二郎这个名字,观众可能十分陌生,但由其执导的《阴阳师》系列,却早已深入人心,而他的影片《壬生义士传》也被许多时代剧迷们认为是不亚于山田洋次“武士三部曲”的作品。日本电影素来以故事细腻见长,导演淹田洋二郎与市川昆一样,喜欢通过感情细节讲故事,早年改编自东野圭吾的《秘密》即是如此,在《入殓师》之中,淹田仍坚持着自己的创作思想,用温馨而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人生的冷暖,以及家庭的悲欢,使影片在生活气息之中,透视出人性的光辉。对于生死问题的思想也符合东西方的共同价值观,因而《入殓师》得奖也在情理之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