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向奥斯卡学习 “返老还童”式的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1:06  华商晨报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收视率连年下跌和部分媒体不予期待的三重压力下,81岁的奥斯卡完成了一次“返老还童”式的绝地反击。

  对于“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这个结果,有人表示不屑,有人认为不过瘾,但说实话,就像人们在悲观时常常会发出“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感叹一样,对于今年的奥斯卡来说,“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其实就是最值得兴奋的高潮所在。如果一定要再举个例子的话,就好像中国电影连续几年无缘奥斯卡,结果每次都会引发业界和舆论的大肆分析讨论———拜托,这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在颁奖礼举行之前,好多人都觉得,81岁的奥斯卡可能难续辉煌了,因为就连主办方都开始表示要“节衣缩食”地走好每一步了,所以,人们开始戴上有色眼镜去透析颁奖礼的台前幕后,且毫不吝惜以尖刻的言论来讽刺奥斯卡的“晚节不保”。但昨天,奥斯卡从开始到结果都透着“回春”的色彩,随着一部部好电影和一个个电影人获得应有的肯定,重压之下的奥斯卡呈现出的是难得的乐观和勇气。

  没看过《蝙蝠侠:暗夜骑士》的人都认为,希斯·莱杰的英年早逝是他获得最佳男配角最强有力的资本,“谁会去跟一个死人争呢?”电影里的这句台词,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心里念叨过。换句话说,如果他赢了,奥斯卡也难逃“打感情分”的嫌疑。

  但昨天,奥斯卡依然顶着被误读的压力将这个奖项授予了天堂里的他。“小丑”胜出的那一刻,大屏幕上再现了希斯·莱杰的精彩表演,奥斯卡用这种方式向世人证实了他的胜出无可厚非,而台下那些大明星眼里的泪光也足以让人动容。人道主义的光芒在那一刻充满了温情的气息,那样的画面,即使是“意料之中”,也让人心生安慰。

  还有人说,日本的《入殓师》获得最佳外语片是本届奥斯卡惟一的冷门。对于这一点,我个人觉得,说这话的人也只是因为他不了解这部影片而已。这是一部关注特殊职业者生活、情感和心理变化的影片,仅凭这一点就值得被肯定。

  电影来源于生活,除了真实反映生活,向世人呈现他们所不了解的人生之外,在必要的时候也会给予生活以勇气。所以,我在这里说“要向奥斯卡学习”,不是媚外也不是拍马屁。不光是中国电影,每个人都该向奥斯卡学习,学习在逆境里也要活得更好的勇气,以及面对压力也要忠于自己的信心。

  本报记者 翟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