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本届奥斯卡,梦想照进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3:01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本届奥斯卡,梦想照进现实(图)
《贫民富翁》导演与小演员合影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全球金融危机下,我们需要欢声笑语,这时候的奥斯卡颁奖礼再应景不过。由于今年保密功夫做得好,颁奖礼神秘盖头一点点掀起后,观众们除了惊喜还是惊喜。

  明星主持人休·杰克曼不停换行头,不断劲歌热舞,还边调侃皮特和茱莉,边说:“我不是故意拿你们开玩笑,我签的合同里要求我提你们名字不少于5次。 ”如果套用一句小沈阳的话,那就是“他老有才了”。当然,奥斯卡也不忘兑现承诺——神秘大牌嘉宾不走红毯,其中就有最后颁发影后大奖的妮可·基德曼。

  但惊喜与欢笑背后,奥斯卡奉上的却是一道温情大餐。由于凯特·温斯莱特封后无悬念,西恩·潘二次封帝实至名归,只有《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又名《贫民富翁》)独揽最佳影片等8项大奖,才是81岁“金人”送出的完美礼物。

  贫民窟都能出富翁,还提什么金融危机?仔细品味一下安慰大众的童话,谁都别再愁眉苦脸,因为这一次梦想照进现实!眼下,中影也开始了积极运作,内地观众最快将于3月底看到这部充满梦想与勇气的影片。

  金融危机需要童话来安慰

  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富翁破产的消息不绝于耳,这时候,“贫民窟”和“百万富翁”的字眼实在太具诱惑力。就算《返老还童》、《生死朗读》等片很有实力,那只能怪它们生不逢时。一个出自贫民窟的穷小子贾马尔通过一档电视节目就变成了百万富翁,这样的题材在经济低迷时,谁看了不受鼓舞?也许若干年后回头看这部影片,平庸会成为其代名词,但奥斯卡本来就是时代的产物,既然它顺应了民意,顺应了当下的背景,它就是最好的。

  不过,再成功的影片都离不开好剧本的支撑,而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也给予《贫民富翁》最大的肯定。影片根据印度外交官维卡斯·史瓦卢普的小说《问答》改编,该书在2006年就被翻译成36种语言发行于很多国家和地区。而主人公在节目中所面对的每道选择题,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人生选择题,不仅意义非凡,也振奋人心。

  美国人的游戏印度人玩不转

  《贫民富翁》无疑是励志的也是应景的,但不少影评人分析说,“贫民”只是取得了一时的胜利,一旦经济好转,大家不再焦虑、不再恐慌,这样的影片肯定不会是奥斯卡的选择。

  换个思路再想想,如果该片完全出自印度导演之手,全片台词讲印度语,那么影片还会不会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呢?首先,这样的影片拿到最佳外语片还是不难的,如果顺利在美国公映,也有资格角逐最佳影片。但问题是,纯粹一部印度片在美国发行会一帆风顺吗?即便发行顺利,影片也未必能拿大奖,而且即使真拿了最佳影片奖,这位才华横溢的印度导演也有被印度政府封杀之虞,因为有“卖国求荣”之嫌,谁让他大肆揭露自己国家的贫穷了?所以说,奥斯卡还是美国人的游戏,美国人拍印度的片子能拿奖,但换了印度人拍就不行,现实就是这么无奈。

  贫民窟孩子成奥斯卡幸运儿

  《贫民富翁》让太多梦想照进现实,一切不可能都因奥斯卡而成为现实。影片展现了主人公贾马尔和哥哥舍利姆、恋人拉提卡的成年、青年、少年三个时期,除了成年版启用专业演员外,其余都是普通的孩子,而且有两人正是来自印度贫民窟——扮演舍利姆的伊斯梅尔和扮演拉提卡的鲁宾娜。

  虽然六名小演员都出席了奥斯卡颁奖礼,但无疑两个来自贫民窟的孩子最惹人注目。他们穿着光鲜亮丽的小礼服,满脸童真,实现了其他贫民窟孩子一辈子都不敢奢求的愿望。要知道获邀出席奥斯卡颁奖礼可不容易,一般的明星得不到这个机会,就算记者报名采访也会收到奥斯卡的拒信。如果该片顺利引进中国,主创要来华宣传,小孩子们说不定还能来一次中国游。

  他们从贫民窟来回贫民窟去

  奥斯卡终究是梦想之旅,一切恢复平静后,小孩子还是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来。 “小舍利姆”和父母住在用油布和毯子搭建的帐篷里,“小拉提卡”家的小屋要好点,但附近就是一条臭水沟。现实远比电影残酷,梦幻的结尾不可能瞬间发生在小贫民身上,就算他们的父母喊穷,急着要钱,问题也没那么快解决。

  不过,片方已同意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直到他们年满18岁。如果两个孩子完成学业,片方还会为他们两家买公寓房。这样的做法虽然谈不上很慷慨,但也合情合理,如果真砸过去大笔钞票,恐怕他们不但不知道如何利用,说不定还会当片方是 “摇钱树”。现实生活中本来就没有电影里的童话,要想摆脱贫穷,光靠演一部电影是绝对不可能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贫民富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