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不出意料的第81届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

  昨天,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如期举行。结果几乎都在预料之中,口碑和票房俱佳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举拿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八个奖项。演员方面的得奖者也是众望所归———西恩·潘与凯特·温斯莱特分别赢得最佳男、女主角奖,“小丑”希斯·莱杰拿下“最佳男配角”奖,佩内洛普·克鲁兹收获“最佳女配角”奖。

  跟往届相比,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让人更容易看出哪些是“大热门”。其中,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执导的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雅俗共赏,明显地长着一张大赢家的“脸”。该片在获提名影片中投资最少但票房很高,自去年11月上映以来,在北美地区获得98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这部影片最终获胜,完全契合奥斯卡重视商业元素的原则,不会导致“向欧洲三大电影节靠拢”的质疑。同时,该片故事发生在“金融危机”和“孟买恐怖袭击”的双重背景下,其中兼有政治、社会、人性等冲突,其幽默的电影语言也颇受影评人赞赏,在保证商业元素的同时凸显艺术气质。相比而言,布拉德·皮特主演的《返老还童》剧本受人诟病,被不少影评人认为“只是长着一张伪奥斯卡的脸”,该片仅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艺术指导”等技术类奖项。

  在表演奖项的选择上,影评人早前的预测也精准到位。因主演《泰坦尼克号》而闻名世界的凯特·温斯莱特这次在《生死朗读》里的表演异常出彩,她在“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名单上可谓“鹤立鸡群”,最终奥斯卡也没让这个奖项旁落。至于“最佳男配角”,也是非西斯·莱杰莫属。这位去年意外去世的知名演员,在《蝙蝠侠:黑暗骑士》中饰演的“小丑”已经被奉为银幕最经典角色之一。“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竞争看起来要稍微激烈一些,但最终捧奖的西恩·潘和佩内洛普·克鲁兹确实要比其他对手略高一筹。

  唯一让人有些意外的奖项是“最佳外语片”奖,曾经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亮相的以色列电影《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呼声甚高,但最终此奖落入了日本电影《入殓师》手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