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卓别灵:生活,你的职业是编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6:31  精品购物指南

  10年前,年近七旬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自导自演了影片《真实的罪恶》(TRUE CRIME)。他扮演一个暴脾气的记者,去报道死刑消息时,凭着对坏事天生的嗅觉,发现其中疑点和可能隐藏的冤情。距执行死刑还有11小时,他要利用这点时间找到真正的罪犯。

  伊斯特伍德是刻画人物和控制节奏的大师,美国影评人说他像个出色的投手,总是给影片以优美缓慢的弧线和猝不及防的停顿。

  伊斯特伍德当年如果知道自己会在10年后拍摄《换子疑云》(CHANGELING),他可能会把“真实的罪恶”这个片名省下来留给这部影片。相对于完全虚构的《真实的罪恶》,《换子疑云》才更适合叫这个名字,影片的剧本几乎照搬了法庭庭审记录和政府部门的档案卷宗,用编剧的话说,虚构的部分只有5%。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洛杉矶,警察腐败渎职,专横霸道,来自民众的不满之声渐起。1928年,单身母亲柯林斯太太9岁的儿子失踪了,案子一直没破,警方压力很大。5个月后,警方告诉柯林斯太太她的儿子找到了,并通知新闻界在火车站举办了隆重的母子相见仪式。柯林斯太太一看到男孩就说那不是她的儿子,可是警方已经将这个案子当成了他们的“面子工程”,就花言巧语骗柯林斯太太把男孩带回家。

  假儿子怎么可能骗过真母亲呢,柯林斯太太找警方申诉时,却被警方以妨碍公务为由送进了精神病院。

  与此案同时进展的还有一起更“有名”的案件。一个被怀疑非法入境的男孩被警方逮捕后,主动供述了他帮助表哥绑架并杀害20名男孩的事实,其中就可能有柯林斯太太的儿子。

  柯林斯太太出院后起诉了警察局并且胜诉。但是她儿子的下落始终是个谜。

  安吉丽娜·茱莉以《换子疑云》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最初她并不愿意接演这个角色,作为一个母亲,她不敢去想像柯林斯太太所经历的痛苦和伤害。

  伊斯特伍德凭着对好故事天生的嗅觉,判断出讲述这个故事最好的方式,就是尽量保持它的真实感。他用精致的服装、布景和数码技术还原了80年前的洛杉矶,以相对冷静,不带情绪色彩的方式追踪着片中线索。即使这样,影片的很多段落还是让人压抑得透不过气来,甚至怀疑生活中是否真有这样的事。

  有时候,现实的确荒谬得不可信,即便手下留情也依然显得过于戏剧性。

  2004年,日本电影《无人知晓》(NOBODY KNOWS)参加了戛纳国际电影节,14岁的柳乐优弥获得影帝称号,成为戛纳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影帝。

  柳乐优弥扮演的小光有三个弟弟妹妹,他们有着不同的父亲。妈妈找到新男朋友后,给四个孩子留下生活费就消失了。小光他们没人管,没学上,没钱付水费电费,每天除了窝在家里,就是在家附近游荡。

  摄影机就像一双温柔的眼睛注视着四个孩子漫长又无助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里没有什么事情发生,他们做着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消磨着时间,想念着妈妈。

  这部美丽得让人想哭的影片改编自真人真事,而真实原型比影片要残酷得多。

  1988年“巢鸭弃子案”惊动了整个日本。一个单身母亲抛下4个孩子去和男友同居,长子14岁,另外还有3个分别是9岁、7岁和两岁的妹妹。

  有一天2岁的妹妹偷吃哥哥朋友的方便面而被打死,哥哥把她的尸体偷偷埋葬。

  也许《无人知晓》也应该叫《真实的罪恶》,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罪恶是什么,它从哪里来。

  生活的安排超过编剧的想象力,所以它还是《无人知晓》。卓别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换子疑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