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题材定取舍 特色决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7:10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题材定取舍特色决胜负

《生死朗读》剧照

新民晚报:题材定取舍特色决胜负

《米克传》剧照

  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昨天举行,从几个富有争议的奖项分配来看,奥斯卡一贯的“题材先行”规则依然不变。

  老套影片 因人获奖

  今年被提名最佳男配角的几名演员有点冤。就拿乔什·布洛林来讲,谁敢说他在《米克传》中的表现比不上《蝙蝠侠:暗夜骑士》中的希斯·莱杰?后者虽然勇夺北美票房四连冠,但从整体上来看,这类改编自漫画且有些老套的善恶对决主题影片并不受奥斯卡待见,以至于今年鲜有所获,但《暗夜骑士》还是笑到了最后,这全归功于影片的男配角希斯·莱杰,他的去世为20世纪福克斯公司再拿下一座亮闪闪的奥斯卡小金人。早在金球奖公布之后,已经有舆论力挺莱杰获奖,而奥斯卡主办方在颁奖典礼之前就发表了声明,宣称莱杰的奖杯将由其女儿代领。莱杰的死让他的对手遭遇绝杀——有时候,泛滥的舆论会蒙蔽演技的光辉。

  敏感主题 难受青睐

  当年一部《断臂山》因为题材敏感而与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失之交臂,今年也有类似情况。无论从导演还是主演肖恩·潘的表现来看,《米克传》都堪称经典,只是又挑战了禁忌话题,因而只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生死朗读》,该片也获得最佳影片提名,但因为描述的是一段不伦之恋,也难获评委青睐。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奥斯卡近年来倾向于题材相对光明的作品,今年的赢家《贫民富翁》就属于励志片,正是经济危机下美国最需要的精神药品。

  民族文化 极致发挥

  今年的最佳外语片让很多人意外。候选影片都大有来头,金球奖得主《与巴什共舞》以反战的人道主义主题成为大热门,金棕榈奖得主《墙壁之间》以流畅的叙事和艺术匠心得到关注,而日本电影《入殓者》却出奇制胜。《入殓者》看似平淡无奇,但就是因为其不疾不徐、清淡细腻的传统日本电影的叙事方法、温暖励志的人文关怀,加上一个新奇独特的视角,在一片凝重的政治影片中脱颖而出。坚持本国民族文化传统,并将其极致化是《入殓者》得到青睐的关键。而回过头来再看中国电影,近几年掀起过好几阵风,看起来已经靠近奥斯卡,最终却越来越找不到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入殓者》可让中国影人好好反省一下中国电影的特色究竟是什么。 本报记者 张艺 周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