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艺术嫁接赢喝彩 戏曲元宵晚会引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7:19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艺术嫁接赢喝彩戏曲元宵晚会引思考

《步步生莲》 图TP

  前天,上海市一批艺术家在《盛世和风颂雅韵》元宵晚会研讨会上,纷纷称赞这台晚会的艺术创新。有人说,这是10多年最好的一台戏曲晚会;有人说,这是传统戏曲吹响的一次“集结号”;有人说,它打破了戏曲电视节目叫好不叫座的怪圈……这台晚会收视率高达7.6%,是戏曲类节目平均收视率的7至8倍,它不仅创出戏曲在荧屏上的奇迹,还赢得了人们发自内心的喝彩。

  艺术碰撞出火花

  元宵晚会年年办,为何今年的元宵晚会特别精彩?首要一点,就是让传统戏曲与现代艺术进行大胆“嫁接”和“杂交”,从而碰撞出美丽的火花,产生了艺术创新。可以说,这是一台以非常规的思路举办的精彩的常规性晚会。

  如濒临失传的古老戏曲绝活“跷功”与西洋经典芭蕾《天鹅湖》跨越时空的结合《步步生莲》,就是中西足尖艺术之间的精彩对话,有专家说这出节目之精彩甚至能上央视春晚。身穿蒲剧花旦戏服的12岁小女孩马春丽表演的跷功,不仅在椅背上做出种种高难度动作,最后还踩着《四小天鹅》舞曲的旋律翩翩起舞。同样,在《水墨乡愁》中,不仅请出了白发苍苍的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自己朗诵名作《乡愁》,并以昆曲为载体,以水墨画作为背景,让老中青三代昆曲演员同台演绎了骨肉同胞被海峡隔断的浓浓乡愁。

  名家组合出精彩

  这台晚会的编导是深知中国戏曲魅力的内行,对戏曲宝库中的“宝贝”如数家珍,由此组成最佳组合,尽显戏曲精华。不论是汇集了茅善玉、孙徐春等名家的沪剧联唱《海上寻梦》,还是荟萃了钱惠丽、单仰萍等越剧八种流派的《梁祝》选段;不论是来自全国各地五位梅花奖得主王锦文、陈巧茹、吴亚玲、李洁、喻海燕联袂演唱《国色天香》,还是京剧名家梅葆玖和豫剧名家马金凤的京豫合唱《穆桂英挂帅》……

  更重要的是,许多名家名角还用得颇有新意,如在《水墨乡愁》中,竟破天荒地促成了内地所有7家昆曲院团的“大团圆”,这使喜爱昆曲的余光中大为赞叹,并与乡愁中人们盼团圆的意蕴十分契合。

  传统节目出时尚

  虽然这是一台以传统戏曲为主的晚会,但植入了当代文化元素和时尚元素后,处处渗透出活泼清新的时代气息。如一开场就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舞美效果中,由舞蹈明星黄豆豆身穿传统戏曲武生服饰,带出了秦腔炽烈的喷火、川剧神奇的变脸、京剧武生的原地小翻等戏曲绝技。在评弹《姑苏印象》中,还请出了金发碧眼的美国帅小伙威廉,他竟然用一口纯正的吴侬软语,在评弹名家余红仙、徐惠新的伴奏下,唱起评弹有模有样。他还弹拨竖琴,与马晓晖的二胡进行艺术对话。人们为名家甘当绿叶喝彩,更为中华戏曲赢得外国友人喜爱鼓掌。

  《盛世和风颂雅韵》的成功,给了电视晚会和戏曲节目颇多启示。首席记者 俞亮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