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羊网:《贫民富翁》缘何横扫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9:26  金羊网

  作者:张诗河

  第81届奥斯卡大奖今天揭晓了所有的谜题,来自印度的《贫民富翁》一口气捧走了八项大奖,成了今年奥斯卡最大的赢家。

  据说,这部小制作电影此前已经获奖无数,在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上就囊括了四项大奖,被众多影评人看好。此次十项提名获奖八项,80%的中奖率作为

  史上第二高,让这匹黑马一黑到底,特别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含金量十足,良好口碑的背后,预示着这部影片良好的市场前景。

  那么,《贫民富翁》靠什么征服了挑剔的观众和苛刻的评委,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的赢家呢?

  永恒的爱情主题。有一首歌中这样唱道:“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对于电影人而言,爱情也是电影永恒的主题,想想看,《乱世佳人》、《泰坦尼克号》、《廊桥遗梦》……一个个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都是通过爱情来打动我们的心灵,进而在电影殿堂上有了一席之地。《贫民富翁》中的“杰玛”和“拉提卡”,一对历经磨难的恋人,最终能够走到一起,靠的是“不抛弃,不放弃”,靠的是坚持和不懈的努力。当“拉提卡”主动松开“杰玛”的手让他逃离时,当“杰玛”在节目现场说出“我参加节目不是为了钱”时,当二人在车站紧紧相拥时,这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能不打动你?

  强烈的批判主义风格。尽管该片在印度遭到了不少人的抵制和批评,指其暴露印度黑暗面,但毋庸讳言,影片中大量的写实镜头,尤其是对暴力、犯罪、欺骗、邪恶、腐败等毫不留情的揭露和批判,对于贫穷、宗教、两极分化、社会不公等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反思,给人以震撼和感慨。是的,我们需要欢乐和笑声,需要幸福和美满,但不能粉饰和虚构,应当尽最大限度地释放来自底层的活力。我想,《贫民富翁》给我们心酸的同时,也已经体现了来自底层的昂扬的活力。

  浓郁的民族文化底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贫民富翁》的成功,再一次验证了这一颠扑不灭的真理。我看过一些印度影片,其中一些影片如《流浪者》、《大篷车》、《哑女》、《阿育王》等至今历历在目,就因为其中所贯穿的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热情奔放的歌舞、曲折的剧情、对忠诚与背叛的诠释等等。印度电影能够在世界影坛上占有一席之地,不能不说是对本民族文化传统坚守和创新的结果。

  契合的时代背景。在金融海啸的时代背景下,好莱坞需要励志题材的影片。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中,除了《生死朗读》,几乎全与励志和奋斗有关。《贫民富翁》绝对不是一部应景之作,也许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匪夷所思地契合了时代背景。经济危机将现实中的富翁变成了贫民,《贫民富翁》将一个穷小子变成了富翁,你可以说它是一个成人童话,可以说它是黑色幽默,但谁能否认,它在现实情况下的寓意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