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对奥斯卡泛一阵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9:29  天天新报

  作者:方块三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大幕,前天徐徐落下。往年这时候,几位常在国外走动的导演,一般都会发点调头,或悲壮,或泛酸,总还是一副身在江湖的神情。今年则大大不同,大小导演都偃旗息鼓,原因无他:往年在奥斯卡,我们的电影人好歹也是碰过一鼻子灰才回来的,今年则是连灰也没碰到——干脆就没一部入围的。

  按说,2008年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大年。八部国产片票房过亿,《赤壁(上)》破了3亿纪录,中国电影票房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42.15亿元,首次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名。总而言之,2008年的中国电影不差钱,那我们还差点什么?《梅兰芳》在柏林碰了一鼻子灰,中国电影在奥斯卡更是连灰都没碰到。是我们的电影人更聪明了,会“为人民群众拍电影”了?还是我们的电影品质下降了,“‘屁股’决定脑袋”了?

  别再说奥斯卡只是美国人的标准了,日本人、印度人往上一站,本国电影人不也一片沸腾吗?也别总拿金鸡百花跟奥斯卡比,那不合适,寒碜谁呢?诚然,奥斯卡只是一种标准,也不是谁都服它管。但就是这么一个讲点商业又讲点艺术的“四不像标准”,还挺合观众胃口的。坦白说,这届奥斯卡真要给《赤壁》颁一“最佳外语片”奖,咱们好意思跟吴导一块庆祝吗?

  咱们也不是要国产片都照着奥斯卡评委的心坎上拍,咱们只是想,别让大伙儿每次支持完国产片,总后悔刚糟蹋了两顿肯德基的钱。国产片真要把国内观众给看舒坦了,我们还真就认准金鸡百花了,说出去那也是亿万瞩目,比哪个“卡”都不差。文学界早些年不是有大师撂过话吗?诺贝尔不待见咱们,咱们就弄一华语诺贝尔,还不陪你玩了呢。奥斯卡,同样待遇。

  那些对奥斯卡不死心的国内导演也别着急,没人挡你的道,只是拜托你们“认认真真拍戏”先。总奔着票房去的路子,和总奔着拿奖去的路子一样,在奥斯卡都行不通。最近有报道说,英国首相布朗在向德国女总理默克尔行贴面礼时,因为动作僵硬笨拙、精神高度紧张,最后竟将他的吻“撞”在了默克尔的鼻子上。希望我们的导演在面对奥斯卡时,不会那么僵硬、紧张。方块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