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于丹不妨对小沈阳“感兴趣”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9:48  红网
视频:小沈阳piapia成流行词汇 粉丝欲造新字  媒体来源:SMG《新娱乐在线》

  作者:刘道彩

  昨日,在《风尚志》主办的风尚美学论坛上,中国目前最红女学者于丹突然出现,并给观众们做了一个小时的讲座,作为当红文化名人,于丹的表现台上温柔,台下强硬,对媒体提问更连连拒绝,大腕派头十足,当被问到有否关注小沈阳时,她迅速回应“我对小沈阳不感兴趣!”(2月24日《广州日报》)

  不排除于丹有故意回避媒体的嫌疑,因为时尚杂志的活动,加上文化名人的出席,无疑是很大的新闻点,一定会招来如蜂的记者,规避采访与骚扰是正常之理。但是,笔者以为,不管以何种理由回避媒体,说出“我对小沈阳不感兴趣”之类的话,还是欠失考虑了。

  说实话,笔者此前也不知小沈阳何许人,只是春晚看了小品《不差钱》和此后媒体的相关评论,才大致了解了此人。虽然小品《不差钱》的剧本未必尽如人意,但是小沈阳的表演功力和此后引发的公众追捧却很让人玩味。据说小沈阳成名后,一夜间域名被抢注,服装被模仿,出版社动员他出书,演出商找他走秀,碟片商希望他出专辑。

  我辈系凡人,也能看出这是一种文化现象,至于这种现象正常与否,产生的原因及造成的结果,需要有于丹之类的文化学者们来解释。更何况现在的小沈阳不由让人联想起当年在《百家讲坛》一炮走红时的于丹。二人都是媒体捧红的明星,只不过一个凭嘴功,一个靠演技;一个是大学教授,一个是二人转演员。笔者以为,于丹作为一位文化名人,媒介学者,无论从文化的角度还是从媒介的视角,小沈阳现象都应该纳入其研究范畴;而且如果从感同身受的角度,于丹研究起来恐怕更得心应手,也更有说服力。

  其实于丹完全有理由不了解小沈阳,但是作为一名传媒教师,她不可能不知道小沈阳,当媒体问及此人时,她完全可以以其他理由拒绝评价,或者做搪塞性答复。但是一句“我对小沈阳不感兴趣!”,让人多少触摸到一个当红文化学者心目中的文化偏见。

  记得于丹走红之后,身后突然间有了很多追随者,于丹对此受宠不惊:“我讲传媒、做教育、讲文化,它们殊途同归,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人有更多的幸福感”。也许较之《论语》、《庄子》等文化经典,小沈阳和他的东北二人转的确粗了些、俗了些,但那却是活生生的文化,而且也有着众多的拥趸,他们就在欣赏此种文化中感受着幸福,一如于丹在讲授经典时准备泼洒给人们的。

  社会是多元的,文化是多元的,公众需要有自由享受文化娱乐的权利。诚如于丹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文化不是象牙塔里学术的专利,也并不是精英们的‘奶酪’”,“健康的文化生态,一定是多元的、富于建设性的、生生不息的。”说的多好,让我们和于丹一起共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小沈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