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有票房去不了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1:50  北京晚报

  戴 方

  热闹的第81届奥斯卡奖揭晓,这是一届与印度与英国有关的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影后来自英国,而大热影片则讲述的是印度。中国人一直梦想让中国影片或中国题材片站上奥斯卡,但就目前的中国电影而言,水平与中国足球大致,国内还很风光,个个是腕,家家豪门,但要出线或“冲奥”那就差得远了。

  在第81届奥斯卡奖中,有两部人物传记电影《对话尼克松》和《米克传》,这两部电影都涉及了敏感话题:水门事件中的非法行为与同性恋,电影都是直接面对的,毫不回避的。下面我们看一下《梅兰芳》,陈凯歌在开拍之前就已经说,这部电影要尊重梅家的意愿,也就是陈凯歌在一开始就放弃了拍传记片最重要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最大的挑战就来自其本人及家属、后人。但陈凯歌只是想拍一部能平安顺利通过并能获得上亿票房的电影,于是,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完美无瑕的梅兰芳,就像李辉没提出质疑前的文怀沙。

  中国电影的标准与奥斯卡不同,奥斯卡还是强调艺术、思想性与市场并重,而中国则是单一的市场标准。

  张艺谋的电影大片不过是李安《卧虎藏龙》的仿品,之后的陈凯歌、冯小刚作品又是张艺谋的仿品,这种仿品除了获得市场票房之外,没什么艺术价值,就连奥斯卡也瞧不上。

  中国电影的唯一市场标准表现得极为赤裸。一部电影的成功首先且唯一地表现为票房成功。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对它的热情评价是它的首映票房超过了《功夫熊猫》,但这部动画片的水准如何没人细说。至少,比起老少咸宜的好莱坞动画片而言,《喜羊羊与灰太狼》只是儿童、小孩喜欢,家长自己也喜欢的并不多。比如,《叶问》它是一部朴素好看的电影,但是电影主题太过沉旧,仍然是当年电视剧《霍元甲》、《陈真》的水平,这种简单的宣泄仍然是鲁迅所批判的阿Q精神胜利法,除了仇恨之外,没有更大的胸怀。

  为追求市场没有羞耻心也是一个问题。在过去,一个导演的作品在电影学院放映时,如果被学生起哄、嘲笑、导演会很没面子,甚至觉得很羞耻。但现在,如果出现观众爆笑却被认为是一个可炒作的,能带动票房的好事。《赤壁》的编剧竟然说,全片二百多句台词,只有十句引人发笑,是合格的。而吴宇森也把这种状况自夸为影片特别追求的幽默效果。现在的导演最关注的只有票房,更高的追求和起码的羞耻心都不在考虑之列。

  整体电影环境也在强化票房第一的标准,比如,过去我们还能看到前苏联、前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日本、墨西哥、巴西、印度的电影,但我们现在只能看英美大片,我们的外语片本身就是以商业大片为主,引进的大体是以北美票房为指标的电影。这也导致我们电影欣赏的单一和电影价值观的单一。

  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市场化之后,内地电影吸引了香港电影的娱乐,也接受了香港电影的肤浅,同时,又接受了好莱坞的大制作概念,但内地电影没有吸收香港电影的活跃、创新和好莱坞的注重故事与思想主题,同时,内地电影还牺牲了自尊、责任,全面倒向了观众与市场。

  在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贫民富翁》的制片人说:“我们没有大牌明星,没有肌肉男,也没有有权势的人支持。事实上,我们都没有足够的钱去做想做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剧本有着强大的鼓舞能力,我们有天才的导演,有努力的演员和职员。”事实上,中国电影缺的正是这些。 D073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