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奥斯卡颁奖礼上的亚洲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4:06  深圳商报

  杨 青

  刚刚结束的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中,亚洲力量无处不在。以印度孟买为题材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横扫奥斯卡,十项提名最终拿到八项,而且包揽了最有分量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这个影片虽然是好莱坞一手打造,但内容是彻头彻尾的印度题材,由清一色的印度演员演绎。虽然孟买有人以影片揭露贫穷而上街抗议,但是印度题材在好莱坞全面展露而且所向披靡,这是不争的事实。

  曾记得好莱坞大片来香港拍摄某个片断的时候,香港政府清场出动警力全面配合,曾引发当地导演的不满。但香港政府也有自己的理由,在好莱坞大片中介绍香港风光是非常难得的宣传机会,当然要鼎力支持。看看全球各地对上门来取材取景的好莱坞公司,谁不是热情相迎?你可以不服气好莱坞的水准,但你不能不服气好莱坞的影响力。

  本届奥斯卡上的亚洲力量还有日本,我们觊觎已久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次被日本的《入殓师》轻松擒获。曾记得好莱坞制作的《艺伎回忆录》请了三个中国女明星出演,当时国内有评论不无得意地解释,日本找不出像巩俐、杨紫琼、章子怡这样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女演员。现在日本拿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是不是轮到我们心服口服,承认自己技不如人?

  如果硬要在本届奥斯卡上找中国因素,走到餐桌边你就可以如愿。春卷和锅贴等上了奥斯卡晚宴的餐桌,而且现场摆设大量引入了亚洲元素,包括“北京茶馆”这样的概念,不过这样的发现可能更让人气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文日前撰文指出,中国文化影响力全球排第七,日本排在中国之后。但近些年来,日本在科学文化方面不乏上乘表现:日本的专利项目名列世界第一,书籍和音乐销售名列第二,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数量亚洲第一。日本的全球文化影响力在时装、美食、流行音乐、电子消费品、建筑以及艺术等领域继续增长。日本商家的家用电子游戏称雄世界,日本动画在全世界广受制片人和青少年的欢迎。

  我觉得这是非常有益的提醒。文化影响力不只是一些硬邦邦的数字。面对日本这个邻国,谁都知道不能掉以轻心,妄自尊大。另外还有一个不能轻视的就是印度。

  说到印度,大家熟知的是被称为“东方好莱坞”的印度宝莱坞。宝莱坞以每年生产800部影片的规模,使得印度成为无可争辩的“电影帝国”。这个数字约相当于我国电影年产量的8倍,是好莱坞的3倍。现在宝莱坞的电影人开始周游世界进行拍摄,印度的电影制作人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资金拍摄高成本的影片。这次《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大获成功,就被誉为好莱坞和宝莱坞的一次完美合作。

  好莱坞与宝莱坞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宝莱坞除了可以给好莱坞提供题材和故事以外,从技术、人才到最后的制作都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合作,这次《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奥斯卡上捧得八项大奖就是一个证明。从音效到配乐,从剪辑到摄影,宝莱坞提供的是全套的支持,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假如下一次好莱坞挑中的是中国,不妨思索一下,我们能提供什么?

  谁都不能否认电影在文化传播方面的特殊功用,面对东方的宝莱坞我们都差得太远,遑论好莱坞?所以在听到我们的文化影响力在亚洲国家排第一的时候,不妨回头琢磨一下奥斯卡反映的电影力量,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内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