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清水蓝天2》谈不上经典 只能说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4:43  新浪娱乐

  最近在看潘长江的《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谈不上特别喜欢,因为剧情并不是特别真实,但我并不在乎。在城市里蜗居久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让人压抑,我特别向往画面里那种安详宁静的自然风光,还有农村实实在在的风土人情,而潘长江的这部戏跟剧名《清水蓝天》一样拍得很唯美,看着让人很舒服。 当然,打着农村也要讲环保的旗号,潘长江在有意识地改变农村题材剧的创作思路,但他讲故事的能力还是有限,所以,《清水蓝天2》谈不上经典,只能说好看吧。

  和以往那些画面极尽写实之能事,甚至刻意扭曲农村景象和农民形象的农村戏相比,两部《清水蓝天》不仅画面干净,我甚至觉得它拍出了国内农村已经极为罕见的早年田园风光,这样的地方让人向往和珍惜,自然就会有对潘长江“保护山林”这个环保主题的认同感。在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不要忘了,农村的环保事业同样值得我们关注。从这一点上来讲,《清水蓝天》虽是农村喜剧,但体现出了一种厚重感,最起码它让城市观众知道了,农村戏也可以拍得唯美、 拍出气质。

  农村不再丑陋了,但戏好不好看呢?这倒未必。在我看来,从丑到美,潘长江像是把农村题材从一个极端推向了另一个极端。以前很多写实的农村戏,虽然没有多少美感可言,但故事基本上都讲得不错,有些甚至震撼人心,《清水蓝天2》虽然漂亮,但华丽的外表下,并没有多少实质的内容。说得不客气一点,潘长江还是和拍《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时一样,在思想上先入为主,并没有深入农村生活后提炼出来的东西。所以,《清水蓝天2》里的故事情节被很多观众痛批为胡编乱造不是没有道理,它距离真正的农村生活确实有很大距离。

  考虑到潘长江走的是喜剧路线,玩的是搞笑风格,对于《清水蓝天2》的情节设置我们也不能苛求太多。不过我最后还是想提醒潘长江,以小品观众为基础的《清水蓝天》这类农村轻喜剧还是少拍,只靠笑星来创作农村剧,靠一些娱乐元素抓住观众,这条道会越走越窄。农村剧还应该有更多的表现形式,至少不能仅仅走娱乐这一条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