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奥斯卡大奖就是一个游戏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2:38  新京报

  作者:郝建

  一个大奖要想吸引广泛的注意力,除了程序公正之外还要程序好玩。悬念技巧就是大家都要用的法宝。

  我以前只知道奥斯卡比较通俗、庸俗,只懂得讲究个票房成绩。而且我们这里的主导看法是它简直没思想、少追求。许多电影人也跟我这个专家一样,对其程序和性质不甚了了。其实,就我知道的电影奖项中,奥斯卡在程序设计上是比较公正的。

  游戏规则得讲究公正

  只有奥斯卡采取了独此一家的评选办法:它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5800多名会员用绝对民主、直接选举、一人一票的方式评选出来的。这个学院可不招生、不搞教学,跟我供职的电影学院没有一点相似之处。它就是一个行业协会。初选的时候,这5000多名成员要从上一年元旦至12月31日公映过的影片中选出五部,可以少选,原则是宁缺毋滥。评选人还必须把所选影片排出顺序,因为在统计选票的时候,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二的得票比分是不一样的。从这些选票中,用一个繁复的公式计算出每个种类的前五名,这就是提名名单,一般在2月中旬公布。复选的程序不同于初选,每人在每个种类的五个名字里选出一个,打叉打勾都行,因为是用手工计票。好,美国电影学院的活到此就干完了。下面的工作就彻底交给普华永道会计公司。

  早期的奥斯卡也像我们电信涨价或者卖牛奶、营养品一样,搞的是专家论证。起先奥斯卡是由一个五人评选委员会评选的,第二年就出了丑闻。结果1930年就从五人小组变为学院的所有成员一人一票。明星再有“献身精神”,也不可能同时腐蚀拉拢5800多人。但是事情并未就此了结。一开始,选票的统计工作由学院的工作人员及亲友兼任,不久即传出舞弊事件,落选的指责当选的在数票时有内线帮忙。1936年,当时的学院院长、著名导演福兰克·卡普阿请来了著名的普华永道会计公司,全权负责寄送和统计选票的工作。我估计这一单业务利润不太大,但广告效应可是非同小可。会计公司要想做下去,就只有用独立、公正、严格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

  游戏规则还要好玩

  一个大奖要想吸引广泛的注意力,除了程序公正之外还要程序好玩。悬念技巧就是大家都要用的法宝。在这一点上,奥斯卡委员会搞评奖活动就像好莱坞拍电影一样设置了完美的悬念。

  评奖过程是公开、民主,可评奖结果却严格保密。复选的选票由四名会计师统计,他们背靠背工作,并且不许互相说话。统计结果报给两名主管会计师。这两名高级会计师是发奖仪式颁奖人打开信封前惟一知道结果的人,而且他们是惟一了解得票数目的人。这些选票及统计的原始资料保存五年,然后销毁,所以没有人知道得奖人是以大比分超出还是像小布什那样险胜。

  普华永道会计公司采取最古老的措施:人工计票,坚决不用电脑,所以雇佣黑客作弊肯定没门。它的保密工作远胜于美国政府。他们连学院本身都不予“通融”,多大的导演、多红的明星,也只有在发奖时才跟大家一起知道花落谁家。因为游戏设计得比较好玩,大家都参与其中乐此不疲,谁要来搅局就会犯众怒。

  这样一看,你就知道奥斯卡评奖活动是无法搞平衡的,也没法操纵的。我们这里很多人在大批奥斯卡却不了解它。有的人从传统的文人心态出发对奥斯卡保持着一种冷静的、居高临下的态度,嫌它太俗。其实奥斯卡不太坏。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电影评奖像它那样民主。为什么这么多人看,它的程序严密、公正、好玩。它让大家一起参加游戏。它是个游戏机,转起来以后任何人没法对它进行控制。所以有赌博公司拿它赌博,换别的奖你试试。今年赌博公司对《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只肯给1:1.1的赔率,结果这个富翁还真赢了。

  灰色小集团还是公共游乐场

  对一个艺术品,可能大家一时都看走眼,也可能有的人永远看走眼,但不可能大家永远都看走眼。因为在艺术活动中,我们大家认为“美”的规定性就是来自集体的活动和众多的反应。艺术活动是没有先天外在规定的教条的,它的规定性就是在广泛的活动中形成和显现出来的。因此,我才特别注意人数众多的奥斯卡。因为别的小众文化、领导抓出来的样板工程,我们这里不缺。

  我认为在大家的讨论中可以形成一个公共领域,这个领域中有各种声音,也有一些是大家的声音汇聚成的和声。那些比较贴切的说法和分析是能为很多人接受的。如果通过比较长的时间和比较广泛自由的交流,这里面能看到一种相对的公认话语。艺术活动和艺术批评绝不止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它能够走到一种“口之于味,有同嗜焉”的普遍性共识。这个“同”是模糊的、广泛的、甚至是变幻莫测的,但是它是喧嚣的吵闹形成的重合声部。它存在于艺术活动中,存在于进程中。

  □郝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