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潜伏》会比《暗算》更火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2:14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潜伏》会比《暗算》更火吗?(图)

《潜伏》海报

武汉晚报:《潜伏》会比《暗算》更火吗?(图)

孙红雷与姚晨

  如果要说最近什么电视剧最火?那就非莫属了。这部由孙红雷、姚晨主演的谍战剧,从去年开始就以星火燎原之势,分别在网络、荧屏上蹿红。这部悄悄走红的剧不仅有绑架、暗杀、密电、隐藏身份、窃取情报等吸引眼球的元素,更有同一战壕的“革命假夫妻”的情感挣扎,看得大家大呼过瘾,纷纷叫嚣早已将《暗算》超越。文/记者 刘畅

  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共产党地下工作者余则成(孙红雷饰)潜伏在国民党最高情报机构军统局中,他深爱的女朋友左蓝(沈傲君饰)加入了共产党,所以他只能和左蓝形同陌路。而为了方便开展工作,组织上给他派了一位泼辣耿直的女游击队长陈翠平(姚晨饰)当临时夫人。余则成周旋于真情人与假妻子的情感纠葛中,并巧妙斩获重要情报,为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孙红雷

  小人物也是大角色

  如果观众不认可,肯定是我没演好

  我只看了一页(剧本),就知道它特别好,一口气一下读完,读完后很激动。很多年没见过这么干净的剧本了,一行台词可以让我想很多。等了很多年,我终于等到像《潜伏》里的余则成这样的人物了,他是一个很平凡的谍报人员,在别人眼里谍报人物都是英雄形象,但余则成不是。剧本写得太好了,如果播出后观众不认可,那就是我自身没把他演好。

  余则成是个小人物

  余则成是小人物,会哭会笑,没有漂亮的西装、礼帽,不戴墨镜,碰到美女也会站住走不动,但一干起工作就很专业。他的恋情、感情和普通人没有两样,他有着内敛的英雄气概,他爱祖国、爱中国人,他的理想就是:“只要解放了,把日本人打跑了,我就能结婚生孩子。”

  最难的是和姚晨拍吻戏

  头两天拍戏的时候我还是过去的孙红雷,还是以往角色里的孙红雷,没找到剧中余则成的感觉,到第三天导演跟我说,你气场太大了,我才突然知道自己为什么难入戏了。他是小人物,他没有气场,明星走到哪都是焦点,但余则成不是,他一定是走到人堆里就会被淹没了。所以收敛自己的个性,让自己完全变成角色那样的人是很难的。再就是拍吻戏了,每次让我很有障碍,在剧里和姚晨的吻戏什么感觉都没有,全靠着豁出去了,真是太紧张了,我完全拍不来。

  节奏紧凑、情节紧张、悬念重重这些谍战剧中的典型特点,在《潜伏》一开场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就拿刚刚播出的前两集来说吧,全剧从专业化的监听开场,从而交待了男一号余则成(孙红雷饰)的工作状态和身份背景——一个军统特务,接着,没过几分钟,他的同事张名义敲门进来就发现中枪了,临死之前牵涉出李海丰叛逃汪伪政府,事件很快就切入到主题,让人迅速进入状态,牢牢被剧情抓住。

  接着左蓝(沈傲君饰)的出场让观众们看到了余则成的个人状态。他只是个小富即安的老实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和平的环境中与爱人过小日子。但一次监听共产党进步人士密会的过程中他发现,原来未婚妻左蓝是共产党。他抹掉录音,几分钟后才发出信号,致使这次逮捕聚会人员的行动失败。于是一场清除内奸的行动开始了,上司吕宗方对余则成的保护,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接下来,余则成被吕宗方带到南京去执行暗杀任务。酒宴上舌战群儒,这场万里浪等人对余则成验明正身,每个人看似不紧不慢的说一句接一句,但都是在斗智斗勇,也让看着看着觉得这些特工都非等闲之辈,每个都不好对付啊!

  然后是吕宗方突然被杀,他共产党员身份的翻牌对大家来说更是一个大刺激。这个人物的变脸,是整个第一集比较有趣的地方。不以余则成潜伏起笔,而以余则成老师的潜伏起笔,实在是巧妙。

  而余则成从独自完成暗杀任务,到一步步加入共产党的过程也非常合理,有感情上的也有现实因素,更重要的是信仰的缺失,因为他在“战斗”过程中逐步看清了军统的真面目,国难当头,上司却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谋取私利大发国难财让他失望之极……

  余则成是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特工,所以他要发挥的作用永远都是一个看不见的耳朵和眼睛,一次又一次的潜伏、摸清目标人物的作息规律、发电报、行动……一次又一次的跟踪、被怀疑、暗杀……看得人神经紧张,因为剧中没有一个人是值得相信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双面甚至多面间谍,这种紧张的气氛贯穿全剧始终,不到最后一秒,都不能松一口气。

  剧中没有一句是废话,没有一个是对剧情发展没有用的人,国产电视剧能做到这点已经很不错了

  孙红雷姚晨很出彩

  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必须得有实力派的演员来支撑,剧中一批演员演的都很到位,让整出戏都很好看。《潜伏》的爆红,主演孙红雷和姚晨尤其功不可没。

  孙红雷,一直演惯了刘华强、高锦林、管军、高大山等硬汉甚至黑社会老大形象,此次出演余则成,他“转型”成了一个文弱甚至表面表现得比较懦弱的“小人物”,用孙红雷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他是个小人物,会哭会笑,没有漂亮的西装、礼帽,也不戴墨镜,碰到漂亮的女孩会站在那儿走不动,怎么看怎么个性十足。”

  但在《潜伏》中,孙红雷演活了那个有各种身份,死了N次的余则成。他将职员的那种木讷和唯唯诺诺,情报人员的机警、敏锐,以及爱国青年的激情、满怀理想都诠释得入木三分,没有孙红雷的精彩表演,这个剧一定会逊色很多。

  而在《武林外传》中叱咤风云的“郭大侠”姚晨,这次演了一个游击队长翠平,她性格耿直,心中有大爱,角色前后变化较大。前期从来没做过谍报工作的她,横冲直撞,大大咧咧,有时会闹出笑话,把“假丈夫”孙红雷气得七窍生烟。不过到了后期,翠平成长了,变得大气而智慧,能够沉着应战了。虽然对角色观众褒贬参半,但对姚晨的演技却一致认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孙红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