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我为什么要挺《米克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0:42  精品购物指南

  我是多么希望《米克传》会成为奥斯卡大赢家——虽然现实中百分之九十九将是《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继续鸣锣响道,高中状元。这是近年我看过的最讨厌的电影,原谅我的偏激,我形容它是拍给幻想自己“聪明”的人看的蠢电影,尤其在处理“爱情伟大”的部分:两小无猜,英雄救美,一见钟情和(不)完璧归赵,简直是汽水中的汽水,薯片中的薯片。套句某健康节目主持人的话:“你以为在吃零食,其实是满嘴味精包装的纸皮”。

  《贫民富翁》的“味精”下得真重手,摄影、音乐和夸张的演员表情,再加上命中注定过关斩将的气焰,合该包揽所有大奖。没营养,但谁叫经常以生活逼人做座右铭的现代人只喜欢容易的东西,包括“爱” ?爱,是比“爱情”更大的普世价值,它的无处不在,使我们在最不经意时也被触动启发。看电影可以也是为了爱——如果不是有意“爱上”另一个时空里的斯人斯事,我们何必花费时间、精神,选择活得比真实还要累的别人的故事?

  例如走进戏院看一部传记片。即便不是百分百真事,但真人还是曾经存在的。导演选择这个题材,就是要让观众爱上这个人。看着他的平生在银幕上慢慢展开,我们不知不觉已和他一同呼吸。看《米克传》时,我连眼睛从什么时候湿润起来都不知道,只记得感觉很重叠也很复杂——说不清是扮演他的西恩?潘脱胎换骨,还是米克的一言一行更打动我。两者结合的一刻,是临近片末米克成功推翻违反同性恋人权法案后,给分手多年的情人史葛打电话,二人在晨曦中互相表白,一个说“我为你感到骄傲” ,另一个在激情过后,方知道此生最爱是谁。

  那是米克遇弑前最后一次和史葛通电话。多情的观众,很难不代入他们马上就要面对的阴阳相隔。萍水相逢的两个人,竟有缘分共度了米克从衣柜同性恋摇身一变成同权运动先驱——乍看不过数年光景,实则是屡败屡战,才孕育出翻天覆地的一个时代。难怪导演格斯?范?桑特要把他们第一晚同睡一张床的片段放在最后回卷:距离米克的40岁生辰只有数分钟,感慨进入不惑之年的他苦笑:“人生至今一事无成……”史葛打趣:“好好为50岁努力吧。”米克的答案一如所有“年轻人”般漫不经心:“也不知道活不活得到50岁。”

  一语成谶,死于改变一个时代的人生高点时,米克才48岁,但被他感动,甚至受他精神影响的观众,谁会计较他可有多活区区两年?因为一个不老的夏飞?米克已永远是我们的。连我这样忠心的粉丝(恍如是他麾下童子军一名)在默默祝福扮演他的西恩?潘能当选奥斯卡拿下小金人,也是出于贪心和私心:一、希望能借电影登堂入室把米克的传奇(旧式)继续承传;二、世界仍有许多有欠公平公义的事情有待改变,我们需要更多愿意为改变作出努力的人,而最无敌的力量永远来自关怀(却不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爱”) 。

  ◎林奕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米克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