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四城记》:亦真亦假的伪纪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4: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影片以亦真亦假的伪纪录片形式讲述了一家工厂(420厂)由沈阳迁移到成都的过程。

  主人公是工厂里的三代“厂花”:大丽(吕丽萍饰)1958年从沈阳来到成都,成为工厂里的第一代女工,在迁徙中她失去了孩子;小花(陈冲饰)1978年从上海落户成都,阴差阳错地错过数段姻缘;娜娜(赵涛饰)出生在工厂逐渐失去光环的上世纪80年代,摆脱家庭和工厂成为她最迫切的愿望。3个生于不同时代的女人,她们的命运与工厂紧紧交织在了一起,并逐渐融汇成一部跨越半个世纪的“史诗”。

  为何叫“二十四城”

  2005年,420厂的原址上,兴建了名为“二十四城”的楼盘。这个名字取意于“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花”,同时,“二十四”其实是一个包罗万象,有着深刻意义的数字,比如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一天有二十四个小时,蕴含循循而生,生生不息之意。

  本报读者观影后很感慨

  由于电影《二十四城记》讲述了420厂1958年从沈阳搬迁至成都的历史,所以昨日有很多沈阳的大厂职工前来观看该片。

  昨日18时45分,本报的20名读者也在华臣影城参加了贾樟柯的观众见面与新书签售会。在影片点映过程中,很多在国营大厂工作过的观众都觉得很感动。50多岁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很枯燥,但是看下去,内心就非常感慨,那就是我们工作的地方,也把我们的生活状态表现得很真实。”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记者发现随同贾樟柯一行的还有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小伙子。贾樟柯在随后的采访中介绍说:“那位美国人是一位杂志记者,他很喜欢我的作品,想要专门地做一个关于我生平的专题,所以这次也随同着我在国内各地宣传。”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关舒柳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