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四城记》:比小花更纯洁,比陈冲更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7:49  新浪娱乐

  《二十四城记》放映结束,很多人赶场去工体红街听贾樟柯演讲,我走了一段路,又停下来。不能简单地用好和不好来评价他的电影,不安,忧伤,挥之不去的联想让我很长时间不平静。有一个真实的自己在沉睡中被叫醒了,有一点失落,也豁然开朗。

  贾樟柯的电影其实是极有趣味的,象这一部《二十四城记》是一次真实的记录,也是一个搬演的故事。

  可是这真实与搬演两种原本水火不相容的形式却在三面见光狭小琐碎的小理发店里硬是被“小花”陈冲给弥合了起来。

  1958年,一家东北的工厂迁至西南。从此来自全国各地说着各种方言的工人们聚集于此,奉献除了了几代人的青春与热血。陈冲饰演的厂花“小花”正式其中的一个。1978年从人人都挤破头的上海航校分配大西南的这个偏远厂矿中,年轻貌美的小姑娘立刻成为了工厂中最引人注目的厂花。

  “刚进厂的时候不知道是谁,给我取了个外号,叫做标准件,后来才知道,其实就是厂花的意思”一开场,陈冲跷着一条腿,端坐在高高的理发椅上,嘴角不时露出羞涩的笑容,即使已经年过四十,却依然不减当年妩媚的风采,举手投足之间对于过去那段花一般的青春岁月充满了自豪与怀想。让电影《小花》中扮演“小花”一举成名的陈冲在《二十四城记》中扮演一个因为外形酷像“小花”而被大家称为“小花”的女人,贾樟柯可谓别出心裁。端坐在这个理发椅子上的女人拉出的是两个不同空间与时间的回忆,我们看到的却是两朵时而妩媚时而纯真的“小花”。一个是厂花追忆中的“小花”,岁月流逝,青春不复,可是那一段曾经的风光仿佛成为了这个女人一生之中最为绚烂的时刻,“小花”这个称号对于她而言是昔日的光彩荣耀和今天的无限回味;一个是陈冲的“小花”,当年红极一时,成为众人偶像,今日谈起,依然带着当年一个年轻女孩的娇媚跟兴奋,仿佛一瞬间又回到了那个属于她的时代,观众却在这两朵“小花”的中回味起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而这个坐在椅子上洗尽铅华的陈冲,经过这么多年时光的雕琢依然如故,甚至比当年电影中那个纯洁的小花更纯洁。如果说《太阳照常升起》中的陈冲是性感的,充满诱惑的,那么《二十四城记》中的陈冲则应该称之为独领风骚。尽管是在一个局促而又狭小的空间里,只能坐在一把理发椅上完全用自己的声音表情来表达,陈冲依然做得那么出色。摄影机前的她身上有一种气场,一桌一椅,一张嘴,不由分说的一下子就把观众勾到了那个时代。一个皱眉,一个不动声色的偷笑,眼睛都被她那张活灵活现的脸给吸引住了,这种风骚裹着时代的痕迹因此显得更加厚重和难得,一道眼角的细纹都仿佛带着说不尽的成年往事一般欲言又止,比起《太阳照常升起》中那种被欲望满溢如洪水决堤般的不管不顾,《二十四城记》里的陈冲更多的是回归自我的自然流露。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哪怕一个词的发音都充满着浓厚的感情,此时此刻,银幕上那个坐在椅子上的已不是一个演技高超的演员,而是陈冲她自己。西沉/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十四城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