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抢团长还是抢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09  新京报

  《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开播了。确切的说,是有四家卫视你争我夺争先恐后地“联合首播”。比起先攒口碑再赚收视的《士兵突击》,这次的《团长》有点过于事先张扬。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团长》的抢播对中国这个电视剧生产大国来说难能可贵,起码证明了市场化程度,还能捎带扯出点品牌价值之类的玩意。根据广电总局的公开数据,中国2008年度电视剧产量达14498集,这都是取得发行许可证的,还没包括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没有拿到批文的地下电视剧(如果真的存在的话)。要有人挑战极限,在一年之内看完406部国产电影(2008年中国电影产量),还存在理论上的一线可能。那么,要看完这将近1.5万集电视剧,绝对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不吃不喝不睡觉不插播任何广告都不行。

  当然,这数以万计的国产电视剧并不是每部都能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流通领域,至少有一半左右最终没有机会在电视上播出,能进入黄金档的还不到四分之一。这四分之一里又有多少能够拴住观众的?只要坐在沙发上,打开遥控器,就知道了———反正对我来说,那种跳来跳去没得看的心忙感总是挥之不去。近几年,作为收视主力军大妈中的一员,连我的母亲也对电视剧丧失了兴趣,除了偶像张国立老师的作品之外,她每晚只看看“抓坏人”的法制纪实节目。年轻的更不用说了,好多人根本就不买电视,都改网上看了,要不上班的时候在单位能干吗呢。写到这里,想起身边几位利用业余时间对国产电视剧保有热忱的同事,不由得对他们的职业精神肃然起敬。

  和《团长》的情况相仿,情景喜剧大腕尚敬的新作《无敌三角猫》也在不久前闹了次“抢播”事件。这部主打寒假市场的儿童喜剧原本有四家卫视同步首播,开播后收视走高,其中一家就调整播出计划,每天连排四集,争取观众和广告市场。剩下的三家自然不干,结果,抢播的这家卫视干脆掏钱买断了余下的首播权,其余几家一律停播。眼下,《团长》又在首播时间上闹出分歧,最终还造就出“零点首播”这么个新说法,真叫人回想起崔永元的警世恒言———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啊!比起刀耕火种没有公用天线的80年代,现在的中国电视剧又有多大进步呢?到今天,回顾改革开放30年成就,总要提到万人空巷的《便衣警察》、《渴望》时代,而刚刚过去的2008年,又有什么能让你记住的电视剧呢?是《丑女无敌》,还是《李小龙传奇》,或者《魔幻手机》……

  最后,分享一个段子。有个村妇提着一篮子鸡蛋去赶集,路遇一个彪形大汉施暴,得手后歹徒逃逸,大婶拾起鸡蛋篮子,拍拍身上的土,不屑地说:“多大个事,我还以为是抢鸡蛋呢!”对国产电视剧界的从业人员来说,眼下最大的事也许就是搞清楚什么才是最大的事。

  皮革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