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团长》别让《士兵》忽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54  北京日报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昨天开始在两家卫视竞播,搞得热火朝天,甚至让我们闻出了其中的火药味儿。忽然想到《士兵突击》首次播出时的被冷遇,真是冰火两重天。从这里我们也看出一点世态炎凉,你不出名的时候,几乎没人搭理你,你出名了,大家则蜂拥而上,躲都躲不开。

  还记得当时《士兵突击》辗转托人请我代为鼓吹的情景,现在当然用不着了。但其宣传策略却还依托于《士兵突击》后来在观众中赢得的口碑。我们看到,从一开始“团长”就被暗示为“士兵”的“续集”,以至于至今媒体对于“团长”的介绍,仍然语焉不详,很多人并不清楚“团长”将要讲述的究竟是个怎样的故事,进而如何欣赏和感受这个故事。

  借助于《士兵突击》的人气,提升观众对于新剧的关注度,并不为过;将“士兵”的粉丝预设为“团长”的观众,也算事出有因。但遗憾的是,在对“团长”的宣传上,并没有继续跟进,而是一直停留在调动粉丝热情的阶段,满足于暂时由粉丝们制造的热闹。电视台更以高收视率的利益回报为轴心,在播出之前先行上演了一出“抢播”的闹剧。对于一部如此令人期待的作品,这种抢播对于观众欣赏该剧有什么实际意义,我真的一点看不出来。

  好酒也怕巷子深。基于这种忧虑,这些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吆喝”。只有好作品还不行,还要会“吆喝”,这几乎成了商业社会的一条通则。只会干不会说的人,就容易被大家轻视或忽视。但一种倾向往往掩盖着另一种倾向,“吆喝”得过了头,有时也可能变成忽悠,引起观众的逆反,从而得到相反的效果。“团长”的热闹就很令人担忧,这种缺少实质内容的宣传,也许可以成事,但也有可能坏事。两种前途,同时存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要等到出了问题再吃后悔药。当然,这也许只是我的杞人之忧,但愿是多此一举吧。

  从报道所透露的零星话语中我们猜测,“团长”与“士兵”是完全不同的两部作品,除去用了“士兵”的原班人马(许三多的扮演者王宝强尚未参加)外,它们之间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士兵”是以轻喜剧的风格演绎一个当代青年成长的梦想,“团长”却是揭示一段被尘封很久的、残酷而又悲壮的历史。很可惜,这一点在宣传中被很多人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其结果不仅可能让“士兵”的粉丝感到失望。在这里,他们大约看不到“许三多”的身影(并非单指王宝强而言);而且,还会误导其他观众,使得有人也许会因“士兵”而错过这部值得期待的历史大片。那可真是得不偿失啊! 插图/田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