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团长》收视混战扇谁一巴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02  红网

  作者:陈韦嘉

  为紧紧抓住观众眼球,四家卫视为《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绞尽脑汁,东方卫视三集剪成两集播,江苏卫视、云南卫视要全天播出。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像《团长》一样,让各大电视台为播出时段、收视成绩如此绞尽脑汁。(3月8日新文化报)

  作为现在最火的一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可谓是引爆了各大卫视间的大混战。有些卫视频道甚至为了搏收视率,采用了24小时滚动播出的方式。在一天的任何时段,只要你打开电视机,都能够收看到这部电视剧。云南、江苏、东方三家卫视也因为率先播出这部电视剧,使得收视率都进入了全国前十。《团长》的“轮番轰炸”似乎已经初见成效。

  几家卫视同时抢播一部电视剧,的确让人有点瞠目结舌。应当承认,这是近年来的一部集“好剧本”、“好演员”和“大宣传”于一体的电视剧。但如今的收视混战,的确让人有点意外,东方卫视三集删减成两集播出,江苏卫视为了赶上进度,直接三集连播。竞争可谓相当激烈。中国电视剧的年制播量已经达到了16000多集。电视剧多了,电视台的选择空间本应该更大,不过现在却出现了几家卫视同时抢播一部电视剧的情形,可见现今的中国电视剧少的不是数量而是精品。应当说,《团长》的这次收视混战重重地扇了中国电视剧一巴掌!

  追溯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历程。从《红楼梦》到《还珠格格》,从83版《射雕英雄传》到《天龙八部》,从《四世同堂》到《雍正王朝》……比起现在的一些所谓“精品”电视剧,这些作品才是禁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现在的电视剧的制播量提高了,质量却没有提高。当年一部《西游记》拍了整整六年,整个剧组全身心投入,在最艰苦的地方拍摄了这部巨作。现在又有谁会愿意花六年的时间拍摄一部电视剧呢?

  现在的中国电视剧精品的缺乏是有很多方面原因的。客观地讲,以前电视剧的拍摄周期长固然和当时的拍摄设备、条件等因素有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那种像以往“磨剧本、磨镜头”的氛围再也不见了。很多人拍电视剧并不是为了艺术,而是为了经济利益。现在电视剧生产的口号是“花最少的时间出最多的产品”。因此,即使有再好的拍摄设备也很难拍出精品。其次,好编剧的匮乏也是电视剧缺少精品的一个原因。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负责人表示,愿意出高价钱买好剧本。可见,现在的中国电视剧市场真正的优秀编剧是相当少的,没有好的编剧又何来好的电视剧呢?此外,比起其它国家,我国电视剧的拍摄制度长期处于固步自封的状态。在这方面应当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例如,韩国的一些电视剧是一边拍摄一边播放的,所以编剧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随时听取观众的意见,对要拍摄的内容进行修改。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作品,提高了收视率。

  因此,最近的《团长》收视混战真正蒙羞的是中国电视剧。面对现今电视剧精品匮乏的现实,中国电视剧只有进行必要的改革才能走出困境,才能创造出真正的电视剧精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