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贵与安娜》:喜剧版《金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20:23  精品购物指南
《王贵与安娜》:喜剧版《金婚》?

《王贵与安娜》=喜剧版《金婚》?

  播出:3月7日起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

  导演:滕华涛 主演:林永健、海清、涂松岩、奚美娟

  改编自作家六六同名小说的32集电视剧《王贵与安娜》,3月7日起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黄金剧场播出。在此之前,该剧在地方台播出引发争论,有观众认为在这部剧中看到了《金婚》的影子,男女主人公从相识到相守,一生都纠缠在各种细碎琐事和恩恩怨怨中。《金婚》中,佟志与李天骄有过一段精神出轨,而《王贵与安娜》中,王贵与肖老师之间也有一段未了情缘,就连结尾处两位老人手拉手走向远方的镜头都让人联想到《金婚》。为此,有人指出《王贵与安娜》只能算作是《金婚》一剧的“简单复制品”。事实上,《王贵与安娜》写于《金婚》之前,是六六于2003年步入文坛的处女作,写的是关于父母一辈人执手携老的爱情故事。只不过,被拍成电视剧的时间晚于《金婚》,从收视和影响上看,迟到的《王贵与安娜》会吃亏不少。

  相比灰色味道比较浓的《金婚》,《王贵与安娜》全篇洋溢的是轻喜剧风格,王贵与安娜磕磕绊绊吵了一辈子,几乎每一集都有王贵与安娜吵架的戏份,每次吵架的内容和方式都非常新鲜,为钱吵、为老人吵、为孩子吵、为亲戚吵、为情人吵……六六说,吵架是夫妻间的调情,看后会让人感觉幸福和羡慕。

  看安娜的作 王贵的哄

  《王贵与安娜》从片名看就很有象征意义:安娜,灵感产生自《安娜·卡列尼娜》,足见这是一个浑身洋范儿的文学女青年,憧憬着小资生活与浪漫爱情。王贵,则源于《王贵与李香香》,不用说就是一个土老帽式的大老粗,只求老婆孩子热炕头,说话不注意修辞,生活不拘小节。结果,一个是咖啡一杯,一个是凉水一瓢,内心加上外形的差距,使两人上演了一段段令人啼笑皆非的爱情故事。而全剧最让人开心的也正是这种巨大反差,让观众看安娜的作和王贵的哄,看安娜暗自促狭的偷偷笑和王贵貌似憨直的小狡猾,看两个人欢喜怨家般的斗嘴。

  《王贵与安娜》是《双面胶》主创班底推出的又一部作品,除作者六六外,导演滕华涛,主演海清、涂松岩都在新剧中亮相,不同的是,涂岩松不再是海清的丈夫,而变成了海清的女婿。在《王贵与安娜》中,海清扮演的依旧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女人,角色的年龄跨度却有30年,海清的表演仍然很受肯定。王贵的扮演者林永健自《金婚》后人气大涨,《金婚》中的大庄不能算一个百分之百的好男人,但王贵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丈夫,但就是这样一个好丈夫,也会犯每个男人都犯的错,林永健的表演亲切、温情、生动。

  撰文/白郁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贵与安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