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团长》情节模式化人物较鲜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4:39  深圳商报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经过一番轰轰烈烈的炒作,终于在几大卫视上映了。受兰晓龙上一部剧《士兵突击》的吸引,我熬夜看了该片的“首映”。

  初观“团长”一剧,我感觉它基本上等于一部民国版的《水浒传》,不同的只是《水浒》写的是一群天罡地煞的好汉被逼上梁山,而“团长”则是一群看似破落的残兵游勇,在一种民族主义情绪的鼓动下,怀着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情绪,深入缅甸打日本鬼子,都是逼出来的男人戏。用一群看似已经跌倒的小人物去演绎一出英雄主义的悲情故事,进而以一种惨烈的方式结局,这样的架构仿佛只是通行的战争类型剧情节的挪用,与历史无涉。因为如果把该剧的背景换成其他时期或者干脆换成中国古代,同样可行。中国远征军战争遭遇的独特性,以该剧的模式,似乎很难有突破性的展现。

  “团长”在开播前后始终打着历史剧的旗号,既然是重塑历史,最起码就要有一两个真实的人物打底。这种底,是编故事的核,也是叙事推进的动力,它不是去旧地采采风感受感受氛围就能得来的。没有这个核,就会与还原历史的初衷相背离。因为编剧兰晓龙受上部大热剧《士兵突击》的影响,偏向于展现人物群像,而整体挖掘出这么一批历史人物又难上加难,所以他不得不放弃孙立人、穆旦等一批参加过缅甸远征军的名人的故事,生造出一个子虚乌有的水浒群像似的“我的团”,进而模糊了历史。

  好在前几集人物形象基本出来了,使得该剧有了些“看头”。徘徊在小镇上的散兵游勇们,各自带着自己的历史混日子,虽然窘迫,心中都还有上阵杀敌的血性。入伍检查身体一场戏,每个人才自报家门,正式亮相。短短两集,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全出来了,只等着“我的团长”龙文章粉墨登场,编剧用细节和语言塑造人物的能力不可谓不高。在大的情节框架已经固定的形势下,能不能继续丰满各个人物,抓出可以让社会舆论有所“阐释”的典型,推出另一个“许三多”,谁也不敢断言,只能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