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谭飞,百变星君的非典型娱乐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6:52  新浪娱乐

  作者:覃怡敏

  这些年,谭飞身份百变,收到的封号也不少,记者、“小诸葛”、策划人、影评人、经纪人、推广人、“老谭子”“谭鱼头”……一个比一个响亮。“博客中国”的副主编司马平邦介绍谭飞时说,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笑问谭飞在众多称号中最喜欢哪一个,答曰“最喜欢下一个”。除了“下一个”,谭飞最喜欢的是“小诸葛”,“诸葛”前面冠以“小”字,他坦然受纳。

  非典型的娱乐精神

  这个冬天不孤单,小沈阳通过春晚从东三省走进千家万户,与此同时,谭飞的贺岁书《非典型性娱乐》也低调登场。

  貌似谭飞和小沈阳没有直接关联,将二者放在一起,难免牵强,其实不然,表面现象之下,有一种精神,演绎着某些相似之处,就像今年的情人节,谭飞在博客上转贴的《情人节之小沈阳版》:情人节这一天其实可短暂了,手一拉一松,一个情人没了,嚎?手再一拉不松,变老婆了,嚎?这种相似的精神,就是娱乐精神。

  只不过,谭飞的娱乐是非典型的,甚至有点犀利的。他的每一篇博客,红色底板标记的大字“谭飞说”语段赫然张扬,颇具资历的谭家“小诸葛”时时会针砭时弊。因为某些颇受争议的事件,某些颇受争议的文字,谭飞偶尔也会颇受争议一些。“炒作”“出位”“八卦”等名词成了点缀他的关键词。

  信手翻过《非典型性娱乐》的一篇篇文章,那句经典的书评依然回响——“忽悠和反忽悠一样过瘾”,相当振聋发聩。该书有一个极大的宣传噱头,据说被称为“迄今为止最多名人推荐的一本书”。得到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何镇邦、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以及冯小刚、张国立、海岩、黄健翔、郑渊洁、伊能静等50余位娱乐界名人的联袂推荐,炒作也是一种艺术。

  诙谐与辛辣,盛赞与忽悠,最近几年“小诸葛”可没有闲着,先是应“超女”“加油!好男儿”等热门节目之约写博客,后是为重拍《红楼梦》的北京电视台出主意,策划了“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然后是给湖南台选秀PK活动《名声大震》当评委……忙着出席各种发布会,忙着参加各种电视节目,忙着记录“飞语丝”,忙着搞策划,忙着写娱评影评,忙着出书,同时,也忙着打理飞乐影视集团公司,总之,忙得一塌糊涂。

  “繁忙之中,娱乐精神是很重要的,其实质就是让生活变得轻松起来。”置身娱乐圈,作为一个文化人,谭飞一直在践行着这句话,结果是,他凭娱乐精神让众人的生活变得轻松起来。成功的过程不漫长,却经过了些许崎岖。

  极尽折腾的青春岁月

  1992年,盛夏,成都依然炎热,落榜过一次的谭飞高烧未退,再次奋战在高考考场。英语考试完毕,晕乎的他竟然将机读卡带出了考场。直到收卷老师死活找不到谭飞的答题卡,无奈之下找学校,最后直接找到了谭飞家中,在家的谭飞还迷茫着呢。考分记零是必然的,一时间,谭飞成为负面新闻人物名扬天府。因为压力过大,他怀疑自己得了焦虑症,而不得不看心理医生。

  经过很长时间的调整,谭飞才慢慢走出了阴影。1993年,他参加了第三次高考,考入四川大学。那年的盛夏,“天府之国”的太阳也不再那么炽烈。

  进入大学,逃课、上网、打麻将、看录像、谈恋爱……过去的束缚和重压完完全全得到了释放。谭飞变成了另外一个谭飞,考试的时候往往是刚刚及格,还有一些科目挂科。“我那时属于学习不好的那一类学生”,班上前几名总是女生,以谭飞为首的那群男生从来就是在后边排尾。有一种需要弥补一下的想法作怪,后来,谭飞开始狂追自己的一个师妹。因为那个师妹不仅漂亮,而且品学兼优。功夫不负有心人,师妹终于成为了谭飞的贤内助。

  写《拿破仑传》的时候,谭飞正上大一。多少受当老师的妈妈影响,谭飞自小就爱好并且擅长写作。那时买书号成风,书商拿着买到的书号找到了他。仅仅一个月,《拿破仑传》大功告成,谭飞作序,真实作者署化名。他自嘲自己第一次当廉价劳力,然后接下来是《可口可乐传》《里根传》等等。

  “当时主要是把台湾版书拿来改写,形成大陆行文风格;此外还试过把已经翻译的诺贝尔获奖作品,拿自己擅长的行文方式改译一遍,很锻炼人。谁都不可能生下来文章就写得很好,是后天养成的。”谭飞坦言。也因为当时我国的畅销书制度不太健全,给他创造了机会。

  1995年,大二,谭飞利用暑假去了《成都商报》实习,由此为人生轨迹埋下了伏笔。1996年,大三,谭飞去了《北京青年报》实习,期间以一整版独立撰写的“《玩具总动员》登陆中国”引起关注,他对新闻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的大学毕业生基本都求稳,而公务员是最稳当的职业,谭飞自然也想考,于是读大四时,他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考入了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处,专门接待省部级以上官员。用谭飞的话来说,那时“很拉风,让年轻人特别有虚荣感”。到后来,谭飞却毅然放弃了这个“铁饭碗”,因为他听说搞接待的人“一年喝,二年陪,三年就得胃下垂”。铁饭碗的放弃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已经签订了协议,谭飞不得不交了4000元罚款。

  1997年,毕业后的谭飞服从工作分配去了成都双流机场工作。可是,依然,呆了一年多,谭飞闷了,再次选择放弃,并且不得不支付了人生中的第二笔违约金。

  行走于娱乐江湖

  谭飞两度花钱放弃了铁饭碗,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成都商报》,开始行走娱乐江湖。一朝成记者,谭飞很快就能独挡一面,文化、娱乐,涉猎广泛。谭飞在报社专设了一个栏目——“文化名人访谈”,很快,贾平凹、王朔、余秋雨、琼瑶、林清玄、阿城、池莉、方方、苏童、刘心武、莫言等众多名家成了他的访客。

  在谭飞的记忆里,有很多故事:采访贾平凹特别曲折,当时是“《废都》风波”不久,贾平凹比较低调,不接受采访,所以谭飞就不停地打贾平凹家里电话,终于有一天有人接了,谭飞凭直觉觉得是贾平凹的女儿,他事先了解过贾平凹的女儿在西北大学读书。谭飞就同她说起了采访的事情,一遍,两遍……起初他们也是不愿意,再后来被谭飞的诚意打动。

  采访王朔的时候很顺利,那个年代用的是呼机,谭飞辗转找到王朔的呼机号呼了他,马上得到了回电,谭飞分析当时王朔正好需要炒作。那之后他们成为了朋友,但后来谭飞却把王朔得罪了,因为他写王朔和徐静蕾谈恋爱。“事实本来就是这样子的,我不能因为和你熟就不写。”谭飞的“真”透露得很完全。

  谭飞笑谈自己不是一个很怯场的人,无论是谁,再大牌,他都可以很平等地去对话,他从来不会因为崇拜某一个名家或者明星而忘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凭借这一优势,谭飞成为了中国第一代娱乐文化记者。

  曾经,谭飞电话采访过苏童,有一次苏童去了成都,一下飞机就到处问“谭飞在哪里”?曾经,谭飞飞车“追”赵薇追到泸州,第一个发现了赵薇的男朋友。在很多人眼里,娱记被贬称为狗仔队,歪曲事实,制造绯闻,极尽炒作,没有职业道德。在谭飞眼里,“娱记的出现,是社会物质文化生活发展的标志。不过娱记这个行业确实良莠不齐。”事实上,某些娱记,比如当年的谭飞,敬业精神和职业素质是他人难以比拟的。为此,杭州《青年时报》的记者张海颖送给了谭飞一个称号——娱乐圈“小诸葛”。问及此,谭飞温厚地笑了,“那个时候是抬爱了,太过奖了。”

  人在有些时候不得不相信缘分,1999年,谭飞在一次采访中遇到了广东巨星影业公司董事长邓建国。那时正是邓建国的事业高峰之时,《康熙微服私访记》令巨星影业公司声名显赫。邓建国一眼看准了谭飞的能力,三番五次邀请谭飞加盟。2000年,犹豫了很久的谭飞奔赴广东,以“高价转会”的方式进入了巨星影业公司。那个时候,月薪五位数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

  一呆就是三年,谭飞策划了一系列新闻热点。再后来,邓建国的事业重心转向了卖酒,影视则放在了一边。公司的事情和谭飞的工作开始不沾边了,当初的策划越来越超出他的控制范围。之后,有朋友找到谭飞,要谭飞帮他找些香港明星做广告。受到启发,谭飞决定另立门户。2004年2月,谭飞成立了北京星能国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然后又加入飞乐娱乐集团,在北京发展至今。

  跟着兴趣走到老

  谭飞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一个不安分的人,一个有抱负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还算聪明的人,一个轻度自恋的人。”谭飞这样自定义。

  因为不安分的天性作祟,谭飞的点子一直没有消停。当年适逢湖南卫视“超女”“好男儿”大行其道,谭飞就给朋友策划在北京台来了一场“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一时间惹来很多争议,但不管怎么说,这场选秀,

  成就了一些人,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谭飞。

  最近,谭飞又开始了新的计划,计划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然后当导演,拍自己的作品。“只要有了合适的投资方,在未来两三年内,完成这个目标不是一件难事。”也就是说在未来两三年内,我们极有可能从某部贺岁喜剧片的字幕中看到“导演谭飞”的字样。至于为什么是喜剧电影,谭飞有解释:“因为我有四川人的喜感。”

  身份多变,在每一种身份之下都能取得一定的成绩,谭飞必然有其成功秘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永远别憋屈自己的兴趣,跟着兴趣走,走到黑,走到老。”

  光阴从指尖滑过,也许很多人会淡忘谭飞这个名字,但记得关于他的故事;记得他推广或策划的众多影视:《辛德勒名单》《如果爱》《康熙微服私访记》《爱情呼叫转移》等等;记得他策划的选秀活动“红楼梦中人”;记得有这么一个人,拥有如此的辛辣文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谭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