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胡玫濮存昕好好创作,先别掐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1:16  天天新报

  作者:徐雯怡

  为了一部《孔子》,濮存昕和胡玫狠狠地掐起了架,前者听闻孔老夫子可能会武功后,义正辞严地表示这是恶搞;后者一听生气了,没凭没据的为什么说“恶搞”?况且,事有“蹊跷”,濮存昕照理不该读过《孔子》剧本。追查之下,方知濮存昕在机缘巧合之下读到了初稿剧本。可是,迄今为止,剧本已数易其稿,“会武功的孔子”大概早已是沧海还没变成桑田那会儿的事了,也难怪胡导演生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她振振有辞地回应道:“一切有据可考。”这是拿历史撑腰了。

  其实,濮先生发难也好,胡导演辩称也好,二人本意都是为电影好。只是,若为电影好,不必究诘孔子到底会不会武功、史书有没有记载这些事。濮存昕认定了孔子不会武功,可这事还真不好说,我们谁也没机会见孔夫子一面,不知道他老人家是不是爱跟人过招。就好像若不是记者拍了照片,谁也不知道奥巴马还是个体育好手。会不会武功不重要,孔子的思想和精神能在影片中得窥一二就可以了。

  胡导演也是,犯了许多搞创作的人都爱犯的毛病:但凡有人质疑作品就拿历史撑腰,什么都爱说“有据可考”、“有史可查”,真应了孔子那句“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对于任何艺术创作而言,尽信书不如无书,只要有严谨的创作心态、敏锐的艺术灵感,让观众看了叫好,优秀作品自然破冰而出。

  濮存昕不必担心恶搞带坏观众,群众的品位不至于那么差;胡导演也别老觉得端出历史就能获人信服,观众不是那么没幽默感的。孔子说了,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电影好好拍,观众自然会好好看,别掐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孔子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