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是什么推动“纵贯线”高歌猛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4:0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红艳

  “事实证明,‘纵贯线’的能量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我们越发觉得当初的决定没错!”周华健说这话时意气风发之感溢于言表。昨天,“纵贯线”乐团4位成员罗大佑、李宗盛、张震岳和周华健来到北京,为即将于4月18日在工人体育场举行的演唱会大造声势。

  据此次演唱会主办方中演娱乐公司总经理郜奇介绍,演唱会3月3日开票当天售票便已过半,而截至昨天,出票率已过八成。另据“纵贯线”乐团的巡演总代理透露,乐团成立时的约定是:只发行一张创作专辑,举办10场演唱会。不过,海内外演出商们的空前热情,最终使得乐团签订了20场海内外巡演,包括美国、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台北等地。其中,中国内地巡演场次是11场。如此成绩,甚至让一些起初不太看好“纵贯线”,认为它是“华而不实的拼盘、几个老男人玩票”的人感到惊愕。

  的确,就连“纵贯线”4位成员自己都有些大喜过望。回顾一下他们的旅程:2008年7月25日正式成立;2008年12月17日推出单曲《亡命之徒》;2009年1月26日,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于长达7分钟的时间里为全国观众演绎了《真心英雄》《亲亲我的宝贝》《童年》《爱之初体验》4首经典老歌,以及乐团新单曲《亡命之徒》(为符合春晚的气氛,临时更名为《出发》);2009年3月7日在台北举行演唱会,近百位当红艺人捧场。应该说,“纵贯线”的横空出世,为清寂了许久的流行乐坛注入了一股活色生香的力量,同时也引发人们的感慨:“乐坛似乎只剩下了老家伙!”

  那么,这4位“老家伙”究竟为当下的流行乐坛带来了什么?或者说,是什么在推动“纵贯线”一路高歌猛进?

  首先是坚持原创和创新的信念与激情。“虽然我们在这个行业待了很多年,但我们这个乐团是新的,因而要有新的精神、新的目标、新的作品。”李宗盛说。与此同时,他觉得“纵贯线”应该承担的一个责任是,激励年轻人做音乐的勇气,尤其是在乐坛环境极其糟糕的情况下。目前,“纵贯线”已经创作完成了20多首歌,新专辑预计将于今夏正式发行。

  不断突破和提升自我——这是“纵贯线”呈现出的精神楷模形象。周华健说,他一直非常喜欢电吉他,不过真正弹奏的机会不多,而这次组团让他有了完成夙愿的机会。“我练得10个手指头,包括整个手掌,都起了厚厚的茧子。”至于张震岳,这位乐团里酷酷的鼓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边打鼓边唱歌导致的体力透支。“就像在台北的演唱会,一开场没多久我就已经全身是汗了。”

  还有李宗盛,看过3月7日晚“纵贯线”台北演唱会的一位媒体同行说,当晚最让他感觉耳朵一亮的是李宗盛。由他重新编排并且有着浓郁布鲁斯风格的《我是一只小小鸟》《让我欢喜让我忧》都极其有味道,也再次证明了他不仅是优秀的音乐制作人,更是出色的歌者。

  事实上,“纵贯线”秉承的一点原则是,即使是唱经典老歌,也要进行重新编曲。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60首经典歌曲的新编。相对于很多歌手“一首歌走天下”,“纵贯线”这种在音乐上的求新、求变,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他们对音乐之诚意的最好表现。

  “其实,到了他们这个份儿上,赚钱已经不是目的了。重要的是,他们在树立一种精神。”郜奇说。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和张震岳,4人加起来总共发行过近70张个人专辑、600首作品,举办过350余场个人演唱会。而如今,他们以一种全新的面貌站在舞台上。他们在台上爆发出的音乐能量,依然能让在场观众重回那个华语流行音乐的全盛时代。

  音乐公司越来越力不从心,唱片市场规模越来越萎缩,但是“老家伙”们却越来越有力量——这无疑是一种欣喜,同时也隐隐含着一点儿悲凉。本报记者 方非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