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我的团”何以引发竞播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4:47  沈阳日报

  蓝恩发

  一部“我的团”竟然引起北京、东方四家卫视竞播,其中云南、江苏两家卫视捉对厮杀,乱成一团。

  3月6日零点,云南卫视为赶上江苏进度,凌晨同时首播,江苏卫视同天则宣布,将所有电视剧播出时段让给“我的团”,每天累计播放达9集;6日下午,云南卫视宣布,将24小时滚动播出“我的团”……竞播现象,引起两种观念交锋,支持者称“这是一个好的模式。”反对则称“这是中国电视剧的恶性竞争。”

  让笔者感兴趣的不是竞播的对与错,而是为什么偏偏是“我的团”掀起了竞播大战。因为它是《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当年创下了一个甚至让人有点不可思议的文化现象。《士兵突击》带给观众的除了一般好剧所能给予的视、听愉悦外,更重要的是,许三多成了一个符号,人们更愿意把他当作一个现实的人来看待而非电视剧角色。因为他的成功符合了很多人的心理需求。

  毫无疑问,是《士兵突击》创下的惊人效应,让“我的团”成为争夺的对象。在很多卫视的潜意识里,认定了这部剧会引发第二个文化现象。“我的团”真能否再现“许三多效应”?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从播出的反应来看,好评者众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团”已经制造了一起文化事件,而参与竞争的卫视也实现了双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