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二十四城记》平凡纪录 曲高和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0:38  新京报

  观影评分:78.13 观影地点:新世纪影院 观影时间:3月11日

  ■ 观众评语

  老工人对祖国奉献,不能被历史遗忘。90分

  想起了在工厂辛苦了30年的父母,他们的青春无悔、岁月无声也很动人。90分

  值得一看。90分

  现实与虚构交织的历史,让人很有感触。85分

  给人观赏城市以独特视角,帮年轻一代拾遗。83分

  心情沉重,就算比较真实吧!80分

  所谓集体回忆,只能经历无法纪录。80分

  有些不伦不类。80分

  纪录的手法体现真实的历程,手法不错,开头与结尾稍逊一筹,开头太闷,结尾演技太差。80分

  伪纪录片,贾樟柯以名换钱之作。70分

  《二十四城记》 导演:贾樟柯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No.135

  30位本报读者参加了《二十四城记》的观影活动,大家给出评分为78.13(满分100)。观众对该片纪录片加剧情的表现方式既表示了认可,也认为最终效果太闷了。

  叙事 认可纪录加剧情的方式

  68%的观众是因为喜欢导演贾樟柯的电影而来观影,28%的观众是因为喜欢现实题材国产电影而来。有36%的观众完全喜欢纪录风格的叙事方式,而42%的观众肯定这种尝试的同时,也认为出来的效果有些闷。

  自2004年被摘掉“地下电影”的帽子后,《二十四城记》是贾樟柯第三部在国内公映的电影,和《世界》、《三峡好人》中节奏缓慢、长镜头多、对话少有些不同,《二十四城记》采取的是纪录片表现方式,内容几乎全由访谈组成,贾樟柯的提问和回应的声音也在片中。影片没有任何连贯的情节出现,但每个人物讲述,尤其是侯丽君在公交车上声泪俱下地讲述家族的悲欢离合,为了活着而承受的不公待遇和艰辛时,影片的力量开始呈现出来:底层工人阶层在时间的变迁中,都有着怀念、伤感、坚持、牺牲……但这个喧嚣的时代似乎已将他们遗忘,还好贾樟柯用冷静的镜头、出色的配乐将他们呈现出来。

  优点 音乐出色 镜头朴素

  《二十四城记》讲述的是大型国营工厂半个世纪的变迁,几代人颠沛流离的生存挣扎,因此选用了很多怀旧歌曲,50%的人最喜欢齐秦的《外面的世界》,34%的观众最喜欢日本电视剧《血疑》主题曲《我对你说我爱你》。

  在镜头运用方面,贾樟柯放弃了擅长的长镜头,而是将摄影机固定在废弃的工厂,访谈的对象面前,每一次访谈结束,镜头都会长时间停在演员面前,让他们的形象如照片一般展现在观众面前,似乎在告诉人们,再普通的人物,在缓慢的时光流程中都有着他的位置。虽然是小成本制作,但电影配乐方面却拥有着大制作才有的气度,半野喜弘作曲的弦乐衬托着怀旧的伤感,而林强的电子乐却告知着新时代的势不可挡,难怪有读者特地提出影片最大的优点便是音乐出色。

  缺点 明星干扰纪实风格

  68%的观众认为明星当草根,表演痕迹太重,干扰了纪实性的叙事风格,倒是群众演员的表现让观众相当满意,只有4%的观众认为群众演员太“假”,摆拍痕迹重,三代女工的表演中,50%的观众认为陈冲表演最出色,而表演最差的投票中,赵涛和吕丽萍同时得到了41%的投票。

  用专业演员表演访谈与真实的采访相交织,这是国产片中少有的叙事尝试,严格来讲让演员演出普通人的味道确实很难,因为再精彩的表演也比不上生活原本的真实。不过吕丽萍扮演的大丽为组织做出的牺牲,骨肉分离的伤痛,抱恨终生的愧疚与孤独。陈冲扮演的小花对待感情婚姻的独立与操守,陈建斌扮演的副厂长对少年生活及初恋的美好回忆,赵涛扮演的娜娜任性的洒脱,觉悟之后愧疚痛哭……也引发了每个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

  ■ 导演答疑

  质疑一 这是一部伪纪录片?

  贾樟柯:这不是一部纪录片,也不是伪纪录片,这是一部电影。其实我最初的想法是拍一部纪录片,但是通过大量的采访之后,我发现这其中的转变是有很强的戏剧性,那些人的讲述刺激了我特别多对于细节的想象。因此我觉得这次特别需要虚构,这甚至让我从叙事学上都有一些惊喜,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人们要创造虚构这个东西。就像《史记》、真正的“三国”和《三国演义》之间究竟哪一个才是历史已经说不清楚了,因为它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了。我觉得讨论伪纪录片的问题并不是问题关键,它呈现出来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质疑二 这是一部广告片?

  贾樟柯:我不否认有这个嫌疑,但是我需要挑战这种既定的模式。二十四城就是在原先的420工厂上改建成的,这就是社会变迁的真实现象,我们不应该回避真实。我觉得这并不是一次广告植入,只是有很强的广告效应,或者说是在广告片中植入艺术。一部电影为楼盘广告而拍能被选入戛纳电影节上做竞赛片吗?所以说首先一定是高品质艺术至上的。就像片尾的台词,可能有很多观众以为是华润地产的要求,其实根本没有,完全是人物塑造和剧情发展的需要,娜娜是会说这句话的,因为二十四城是她父母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质疑三 明星表演痕迹重?

  贾樟柯:我是比较擅长全部用非职业演员出演的,但是这次之所以一反之前起用非职业演员的一贯做法,而是起用家喻户晓的明星,就是要让观众清楚地知道哪部分是虚构的。像陈冲说“别人说我长得像‘小花’,”这就是一种刻意为之。而加入陈建斌就是想从男性的角度来表达一个视角,毕竟靠三位女性的表达并不足以承载一个集体的记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孙琳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十四城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