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长》说烂剧为时过早 好戏还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01:16  精品购物指南
《团长》说烂剧为时过早好戏还在后头

《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争议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登场,获得首播权的四家卫视在开播之际便制造了一场硬碰硬的收视博弈,当初攻守同盟约定的同时首播计划最终化为乌有。为抢夺收视群,江苏卫视冒险打出“零点首播”牌,且收效可观,收视率达到黄金时段水平,是以往零点时段的十倍。东方卫视在剪辑上玩“猫腻”,三集并两集,从而在剧情进度上赶超江苏卫视。云南卫视则推出“滚动”策略,全天滚动重播,新内容、老内容加起来,一天十集播出量足够让“团团”们大呼过瘾。落后两天播出的北京卫视则在这场博弈中处于下风,播出10集之后,关于“团长”的争议也出现了。

  抢播闹剧

  利用观众的期待心理,借助《士兵突击》的人气,电视台、制片方想方设法提升观众对于《团长》的关注度,并将“士兵”的粉丝预设为“团长”的观众。但与《士兵突击》首播时遇冷相比,《团长》的热闹似乎过了头,著名文艺评论家解玺璋就将其称为“抢播闹剧”,并为这场人为夸大的喧嚣感到担扰:《团长》的宣传一直停留在调动粉丝热情的阶段,满足于暂时由粉丝们制造的热闹。电视台更以高收视率的利益回报为轴心,在播出之前先行上演了一出抢播的闹剧。然而,除去“士兵”的原班人马外,《团长》与《士兵》之间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士兵”是以轻喜剧风格演绎一个当代青年成长的梦想,“团长”揭示的则是一段被尘封很久、残酷又悲壮的历史。很多人关注《团长》是因为这段历史。当年邓贤在创作纪实文学《大国之魂》时困难重重,描写远征军历史的电影《铁血昆仑关》因题材敏感,直到今天也未能公映。此次,兰晓龙用巧妙的手法,以残兵溃将的视角描写远征军,其题材本身就极具吸引力。从某种程度上说,关注历史题材本身的观众群要大于《士兵突击》的粉丝群。然而,遗憾的是,这段历史在《团长》宣传中被很多人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解玺璋说,它放大了《士兵》观众群体对这部电视剧的想象和期待,其结果不仅可能让“士兵”的粉丝感到失望,在这里,他们大约看不到“许三多”的身影。反过来,还会误导其他观众,特别是更关注这段历史的人,因为“士兵”而错过这部值得期待的历史大片。

  影评人李星文同样担心的是,从《士兵》到《团长》,欢快的阿甘传奇变成残酷的战争活剧,有多少人能消受这份沉甸甸的力量?

  忽悠的结果

  夸大“士兵功效”的结果在《团长》开播第二天即显现出来,因为期待值过于饱和,失望值便急速上升。《士兵》靠的是口碑产生影响力,整体评价极高,而《团长》宣传攻势急涨,争议之声反而猛增,其中不乏负面声音。如开场情节处理拖沓,导演用45钟时间都在渲染情绪,烘托气氛,人物及之间的关系交代不清。电视剧播到第四集还没有涉及到故事的核心,观众依旧不清楚《团长》叙事的走向是什么。如果看过小说的观众,对全剧的细节很会意,但没看过的人却感到一头雾水。张译的画外音过于冷静,与到处都是千疮百孔、惨烈残酷的调调格格不入。龙文章、迷龙身上有袁朗、高诚的影子……说到底,观众仍在用“士兵”的眼光要求“团长”,审视“团长”。解玺璋说:“吆喝”过了头,有时可能变成忽悠,引起观众逆反,从而得到相反的效果。“团长”缺少实质内容的宣传,也许可以成事,也有可能坏事。事实上,“团长”荒凉溃烂绝望的背后,暗流的是一腔热血与悲悯情怀,这需要我们耐心地、静静地跟着剧情往下走。

  《团长》炫技有点累

  买断首轮版权的四家卫视恨不得把《团长》这个金娃娃身上所有的金子都刮下来,可是观众的反响似乎并不同步。十集播下来,普遍的反映是《团长》跟《士兵突击》比,剧情、节奏、场面、台词都有些混乱,心急的媒体已经迫不及待地把“烂剧”的帽子当头扣下来。我觉得,关于“烂剧”的结论下得还是太早,但它的确在很多方面挑战了观众的收视习惯。

  七荤八素的开场

  前四集主要是交代人物关系,埋设未来冲突的伏笔。按电视剧的叙事常规说,应该简明扼要、有条不紊、娓娓道来地推进,不着痕迹地让剧中人成为观众的熟脸。《团长》不是这样做的。首先从造型上说全是些灰头土脸的黑汉子,又是鱼贯而出,急切间哪里分得清张三李四。更何况,张三李四们说的全是方言:郝兽医说陕西话,孟烦了说北平话,迷龙说东北话,要麻说四川话,不辣说湖南话,康丫说山西话,蛇屁股说广东普通话,豆饼说河北话。团长是全能选手,跟哪省选手说话就用哪省方言。如此南腔北调,纵然是打了字幕,也教观众来十个晕八个。人头还没认全呢,接二连三的夜场戏就来了。从迷龙追击团长遭遇日本人开始,剧中出现了大量夜间的战斗。晚间戏不是不能拍,偏偏不怎么打灯,估计是想要味道正宗的夜战感觉,结果是鬼影憧憧、杀声阵阵,小说里细腻的动作描写和心理情态没剩下几分。白天的战斗场面不错,韩国人的特效团队搞出来的炸点就是不一样,人仰马翻又不伤毫毛。可是,从缅甸打到南天门,夜晚的战斗至少占了一半,这可苦了观众。“团长”给了观众一双黑色的眼睛,他们却焦急地用它寻找光明。

  好戏在后头

  值得表扬的是,演员的表演不错。龙文章(段奕宏饰)从第三集出现后,犹如鬼神附体,始终精神亢奋、表情百变,让团里的士兵们捉摸不透。团长率先钻到油桶里染黑,身在油淖之中欢快地唱起《五哥放羊》,直如神来之笔。龙文章外号“死啦死啦”,孟烦了(张译饰)的本意是“了却烦恼”,两个名字连起来就是“烦死啦”组合。这二人是一对斗嘴的冤家,龙文章正宗经典的莎剧念白,孟烦了学《茶馆》的京腔京韵,两人单挑好比哈姆雷特和王掌柜跨越时空的对话。迷龙初出来时强悍勇武如《士兵突击》里的高城,直到违反军规被枪毙时表现出畏刀避剑的常人怯懦,迷龙才走出老七的阴影。一部剧如果没有丑角将会很沉闷,而营长阿译部分地起到了丑角的作用,他的慌张无胆、爱慕虚荣、患得患失以及关键时刻的爷们儿气,都被王往这个新演员拿捏得非常精到。其他的,像已经死去的要麻和康丫,继续受罪的不辣和兽医,都留下了让人难忘的面影。

  康洪雷作为导演出道8年,从处女作《激情燃烧的岁月》,经《青衣》《一针见血》直到《士兵突击》,从来没有在口碑上输过,积累了过硬的个人品牌。这次的《团长》只播了1/4,感觉他的个性化追求的步子迈得过快,炫技的部分过多,而且在拍摄中遇到了始料未及的挑战,因而露出了些许的力不从心和节奏失控。这必然影响观众对这部戏的总体评判。不过这部剧毕竟只播了个开头,还大有机会在后面展示足够的情感力量和思考深度。我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撰文/白郁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