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观《七龙珠》自带避雷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9:15  天天新报

  作者:丰彦

  最近走进电影院,发现不带避雷针是很难不被雷得里焦外脆的。当《七龙珠》里的龟仙人对武昆说“你太油菜(有才)了”,仿佛曹操又按住了小乔那刀说出一句“别闹”,一句话的杀伤力能把观众炸飞到十万八千里。

  不管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都流行“借壳上市”。金庸武侠、张爱玲小说、四大名著、《变形金刚》、《七龙珠》这些集体记忆一搬再搬……改编作品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瞅准动漫、畅销书等一个时代的精神食粮,自然是期待未映先红,依靠话题性与关注度撑起票房,原本就粉丝成群,观众们看到名字怎能不乖乖放下钞票。

  买单,不意味着买账。既然要挑战粉丝们的集体记忆,就要接受基于与期望值严重不符的口水伺候,3·15之际好好打假那些在大银幕上“挂羊头卖狗肉”欺骗消费者感情的“一张破壳”。不过,改编作品通常最被人诟病的是“改”的尺度与“编”的能力,却并不意味着从一个形态到另一个形态的诠释,只有失败这一条路。比如说《魔戒》原作者托尔金,毫不犹豫地卖出电影翻拍权,是因为他曾经认为他的巨制是没办法拍出来的,但《魔戒》用11座奥斯卡小金人和无数影迷交上惊人的成绩单。

  从这个意义来说,改编作品并不是死路一条,自取灭亡是个人行为。《变形金刚》在中国的受众可能比《七龙珠》漫画迷要多得多,照说众口难调的多,但《变》在大银幕上的表现却成为粉丝心中经典的延续。而《七龙珠:全面进化》的失败是无法用漫画《七龙珠》来讨论的,因为前者根本不是来自后者的娘胎——至少作者鸟山明已经认不出这是自己的作品。或者这样说,《七龙珠:全面进化》该改名为《七龙珠:面目全非》,为了配合美国观众单细胞的审美情趣,七龙珠成为一部好莱坞科幻青春片。一个美国高中生的变身成长史,关鸟山明什么事,关龙珠迷什么事。

  作为改编作品,它颠覆原作颠覆得不可理喻,更要命的是,作为电影本身,它的编、导、演与特技也乏善可陈,绝非一部诚意之作。要知道,“借壳上市”是一种手段,不是目标,尊重“壳”才能收获“市”。丰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七龙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