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东邪西毒》没必要出终极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5:3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东邪西毒》没必要出终极版(图)
电影海报(资料图)

  ■ 陈 才

  终极版《东邪西毒》即将于3月27日上映,王家卫日前做客北师大,就“王家卫·江湖·80后”这一主题与嘉宾展开对话。

  《东邪西毒》是公认的华语武侠片经典之一,此次王家卫推出修改后的“终极版”,是真为追求艺术上的完美,还是为发掘新的主题和内涵?

  广泛的说法是,推出“终极版”是为了纪念张国荣。新版不仅为张国荣“加戏”,而且影片最后定格在张国荣的特写镜头上。应该承认,张国荣在《东邪西毒》中塑造的欧阳锋堪称经典,这样一部电影、这样一个角色,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也正因为如此,才更不应该轻易去破坏影片本身的完美。

  即使15年前的影片有缺陷,也已经成为历史,焉能轻易说改就改。作为导演,王家卫当然有修改自己作品的权利,然而在观众的心中,永远只有一部《东邪西毒》,即便是冠以“终极版”之名,也已经是另一部电影了。

  电影和所有的艺术作品一样,一旦发表、出版或上映后,就不再只属于作者,也属于读者、听众和观众了。当年金庸修改小说,也曾引起不小的争议。事实证明,读者还是喜欢原版作品。虽然人物是你设计的,性格是你赋予的,可一旦读者接受了人物的命运、参与了他们的悲喜,这时候再去修改,实际上是不尊重读者的表现。当然,如果本来就是为了炒作,又另当别论。

  对于新版和旧版的区别,摄影师杜可风说:“15年前我没有看懂,15年后我看懂了。”王家卫说:“在制作中,我真的感觉是一个非常奇妙的事情,完全像是一部新的影片……”呜呼,导演都觉得是一部“新的影片”,那终极版《东邪西毒》还是《东邪西毒》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