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紫妍:有一种刚烈叫悲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1:58  新京报

  有一种刚烈叫悲凉,韩国女星张紫妍以生命为代价,捅破了韩国娱乐圈陪酒、陪睡、被殴打的重重黑幕。韩国警方目前已取得完整的遗书,遗书中张紫妍指名道姓提到十多位涉案人,都是韩国演艺界、财经界大人物。死者的冤怨正卷起席地狂风,未知将有多少鸟人被吹去冠冕。

  安在焕和崔真实相继自杀、女艺人“卖淫案”、金南珠等性贿赂传闻……这两年韩国娱乐圈可谓多事之秋。万事都有逻辑,当年韩国经济起飞时,执行了极端地扶持大企业战略。这些大企业在获取土地等发展所需资源时,很快发现,借用黑道力量,远比走正常市场与法律途径,来得快捷且低成本。而公权力则对此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黑道因此畸形繁荣。而韩国完成民主化转型以后,民权开始上升,大企业的无上权势开始有所抑制。拆迁、压制小企业等黑道传统的业务逐步萎缩。而恰好在此时,因1996年宪法仲裁委员会判决审查制度违宪,韩国影视业爆炸式繁荣。原本已介入娱乐圈的韩国黑道,更加强力进入。并凭着与政经两界的深厚渊源,很快掌控了话语权。

  黑道的巨大威势首先体现在合同上,韩国艺人出道前,经纪公司往往会与他们签下一份“不平等”合约,合约期至少10年,并且艺人所有的私生活,包括那些不堪往事,都必须全盘向公司交待,他们完全没有个人空间。出道之后,艺人需要向公司偿还一笔巨款。在偿还结束后,才能够与公司签订一份收入分成的协议。收入的分配,经纪公司要占70%以上。而在好莱坞,大牌艺人,公司收10%以上,而新人,公司抽取40%也就顶天了。当然,殴打、胁迫等黑道传统戏码,也长期存在了。

  黑道与娱乐圈往往关系紧密,重要原因之一是,娱乐业的成本空间弹性很大,方便洗钱。而且由于娱乐圈本身的特性,圈内不是超大腕,就是小虾米,中间层很单薄。行业流动性又大,不抱团。这使得弱势的演职员一方博弈能力太差,很容易被黑道控制,任意宰割。只有少数的超级大腕能够有机会摆脱,在合约期满后组建自己的小公司,如香港的周星驰、成龙,韩国的裴勇俊、李英爱等人。而那个摆脱的过程,甚至可能会比他们拍的电影更曲折精彩。

  我们身在内地,似乎体会不到他们的痛楚。香港艺人就老羡慕内地了,说内地娱乐圈也就睡睡提上裤子不认账一类的小事罢了,张钰还能录像整得黄导演七荤八素。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管得紧,缺少黑社会生存的土壤。另一方面,内地真正草根出身的明星并不多,多数都是中戏、上戏等科班出身。他们之间的同学关系,及背后那些学校所拥有的资源,都使得他们的博弈能力相对更强。但大陆的政经大佬们也会有“性”趣,钱来得不正的人也有洗钱的愿望,市场需求还是摆在那儿了,不可掉以轻心也。

  在一个良好的社会框架下,牺牲理应得到回应,在艺术人工会等力量的推动下,韩国正在讨论制订“张紫妍法案”。要求经纪公司与艺人签订的合同,须上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进行审批。如艺人未成年,经纪公司还必须要取得监护人的允许才能与艺人签订协议。并将推进标准契约书的制订工作,以后经纪公司在与艺人签约时,必须以这份标准契约书为范本,不得私自增加或是删除条例。这可以给我们一些借鉴,防微杜渐么。

  □乐毅(长沙 专栏作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紫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