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团长”那个年代,这个唱段真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9:54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渐入佳境。前晚,看到二十七集的时候,却听到一种瑕疵之声,这就是剧中传来了梅兰芳先生演唱的那段《穆桂英挂帅》中“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的背景音乐。

  说它是“瑕疵”之声,道理很简单,京剧虽然有着20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团长》故事发生的那个年代,这段唱腔真的没有。因为《穆桂英挂帅》是梅大师解放后为迎接建国十周年新创作的大戏,也是他自1936年之后推出的第一出也是唯一一出新戏。1961年梅兰芳突然病逝,该剧也是梅大师的绝响之作。这出戏改编自河南豫剧,戏中的穆桂英年过半百,正合适梅大师扮演,再说,从戏的主题来看,思想内容也很积极,很符合迎接建国十周年的气氛。

  “一家人闻边报雄心振奋,穆桂英为报国再度出征,二十年抛甲胄未临战阵,难道说我无有为国为民一片忠心。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敌血飞溅石榴裙,有生之日责当尽,寸土怎能属于他人,番王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兵,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叫侍儿快与我把戎装端整,抱帅印到教场指挥三军。”这段由西皮散板转流水再到散板的唱腔,至今仍深受戏迷的喜爱,尤其是“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的流水板更是脍炙人口,久听不厌,成为梅派的经典唱段,正因为如此,当在《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听到这段唱腔时,立即会引起戏迷的注意力。

  如果单从唱腔所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的情感色彩而言,倒是比较吻合的,也许正是出于这一原因,导演在此把它当作背景音乐,烘托一种环境和气氛。从故事发生地禅达传出的这种“声音”,反映了深受日寇入侵之苦的民众对抗战英雄的一种呼唤。杨家满门忠烈,却屡遭奸臣的迫害和宋王朝的排挤,穆桂英以大局为重,挑起了抵抗外侮的重任,“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何等的胸怀和气派。

  影视剧不仅仅是蒙太奇的艺术,而是一门综合性艺术,这就需要导演具有丰富的知识面,否则就会闹出常识性的笑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