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潜伏》唯有感情无法“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1:21  东方网-文汇报

  没有太多的宣传,没有巨额投资,《潜伏》却在《暗算》之后成为眼下最火的“谍战剧”。与很多经典翻拍的谍战剧不太一样,《潜伏》在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的较量里,伏下了一条细细的感情线,正是这条感情线,牵动了以往谍战剧不曾触及的柔软。

  《潜伏》的剧情跨度从抗战胜利一直到新中国解放。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原是国民党军统情报处负责暗杀汪伪特务的情报人员。他深爱着女友左蓝,而左蓝的身份则是中共地下党员,在她的影响和争取下,余则成最终成为潜伏在国民党内的中共地下党员。工作需要,党组织特意为他从延安派出“妻子”,不料在途中却意外牺牲,情急之下,只得由“妻子”的妹妹王翠平(姚晨扮演)匆匆替补。王当过游击队长,有一手好枪法,却不认字,完全没有地下工作经验和城市生活阅历。从此,余则成开始了里外犯难、左右发愁、时时危情密布的“战斗岁月”。

  余是知识分子,与王翠平的“夫妻生活”和“革命生活”完全是硬凑。组织上对王的嘱咐是,“你以后不能再抽袋烟了”。带着手雷进入“余家”的王却习惯了粗糙,盘着腿在床上抽袋烟,让余无言以对。她是粗心的,就连在她身边中弹的左蓝究竟有没有中弹,她也能看错。她睁着“郭芙蓉”一般无辜的双眼,对着为左蓝担心得要死的余则成大叫:“千真万确,没有啊!”结果,余等来的却是左蓝牺牲的消息。一开始波澜不惊的感情线,从此波折丛生。联手除奸、反策反之后,以生命为代价的党的工作使彼此的眼神里渐渐多了几分温存。即将到来的解放,让他们看到卸下包袱厮守终身的希望。不料,没来得及撤离的余则成被国民党保密局调往台湾。而为了不让潜伏在大陆的特务知道余的真实身份,王翠平只能隐身农村只身抚养他们的孩子。她不知道的是,今生今世的相遇已是完全没有了可能:为了新的任务,余在台湾与组织安排的晚秋领了结婚证,开始了另一段“夫妻生活”。最终,王翠平带着被余则成捂得热热的一颗铁石心肠和希望,天天抱着孩子站在山崖上,遥望进村的小路,期待看到余则成的身影。

  熟悉历史背景的观众,可以从《潜伏》中看出“大历史”。重庆谈判,解放战争,每次谍战较量依托的背景脉络都能读出几分历史的重量。余则成面对左蓝、翠平、晚秋3个女人,却不能像谍战那样游刃有余。他爱上了她,成了患难与共的战友和爱人。她也爱上了他,她知道余则成曾经深爱左蓝,最终爱上了自己。战场上的成败,一城一池历历在目;感情的希望和失望,却只在一念之间难以捉摸。余则成在国民党军统情报处的上司对他的评价是:“你心思重,手不狠,不适合潜伏。”身边敌人的这番话,无疑是对余则成潜伏工作的最大褒奖;而在谍战中幸存的余则成和王翠平,为了革命事业只能扯断柔软的感情。因为他们知道,哪怕再坚强的人,心中的感情无法“潜伏”。

  余则成在台湾获知终究不能和王翠平重逢时,流下一滴清泪,只一句“她那时说过一次真名,没敢记”,再无言。本报记者  王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