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也好,弹也罢,收视高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0:18  金羊网-新快报
赞也好,弹也罢,收视高才是硬道理
《我的团长我的团》

  到今天为止,《团长》在四家卫视的播出均已过半,并将在本月底播出大结局。虽然四家卫视的抢播大战仍然硝烟未了,而且在收视上也出现了观众分流的情况,不过相比于一般电视剧1.2左右的收视,《团长》在黄金档播出的收视仍然有着惊人的爆发力,据知高达2.184。《团长》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收视榜的领军者,也有望成为2009年最红最火的国产大戏。

  不管你是这部剧的粉丝,还是铁杆的“倒团”派,有一点可以肯定,你首先是关注、观看了这部剧,然后才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的。《团长》到底有多好?《团长》到底有多烂?观众自有评说。

  关于台词

  是斗嘴,还是说教?

  争议指数:★★★★☆

  《士兵突击》里有许多经典台词,如“不抛弃不放弃”;《团长》里的台词也很经典,诸如“咽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人这个东西很难说清楚,今天天天向上,明天就天天向下了”……不过,有人叫好,认为获益良多;也有人批其太文艺腔太哲理化,让人听得太累。

  ●反方:

  每次打完仗就开始斗嘴,不是你损我就是我挖苦你,台词设计的痕迹很重,给人一种演小品的感觉,有点像战争版《武林外传》;另外,一帮泥腿子出身的人感觉个个变成了大作家,或者好像一群诗人,讲话贼有水平,哲理感超级强,在那种生死关头,还能那样调侃,是不可能的。估计没些许文化的观众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正方:

  台词很特别,开了国产剧战争题材的先河。认真琢磨觉得很有味道。

  ●记者观点:

  台词的确很具哲理性,诸如孟烦了和龙文章,以及孟烦了和郝兽医的对话,深思之下往往让人叫绝。只是,对于一般家庭主妇而言,这种文艺台词似乎晦涩了些。

  关于旁白

  是多余,还是真实?

  争议指数:★★★★☆

  旁白仿佛成了“康剧”的特点。《士兵突击》中王宝强的画外音深入人心,《团长》中同样有张译饰演的孟烦了的画外音。不过这不停的旁白却引来观众争议。

  ●反方:

  相比许三多那种自然、淳朴的旁白风格,张译的画外音成了团长的一大败笔,语气平淡,缺乏感情,兼太多太啰嗦太繁琐;有时候也太直白太多余,把观众看作白痴。

  ●正方:

  真正经历了大喜大悲、生生死死的人,声音应该是那样的,正是这种淡然和冷静,才更能衬托出战争的惨烈和人性的真实。

  ●记者观点:

  一直怀揣着配音演员梦想的张译,此番的旁白其实不赖。不过也得承认,电视剧不是小说,有时过分多了的画外音,的确很影响观众看剧的情绪。

  关于配乐

  是草率,还是反讽?

  争议指数:★★★★

  虽然大众似乎都不怎么关注电影之“最佳配乐”奖,不过一部作品有好的配乐,的确让人印象深刻。而《团长》的配乐,却让人弹多于赞。有观众认为,如果评选《团长》最搞笑奖,当属配乐无疑。

  ●反方:

  剧中的配乐有些草率,仿佛“如野草闲花逢春生”,很多时候导演可能想借配乐来黑色幽默一把,但是这部剧里有几段直接引用的某些曲子,感觉跟剧情完全不搭调,有时悲情部分的戏会配上欢快的音乐,让人有想笑的冲动。还有,配乐有抄袭电影《谍影重重》的嫌疑,特别是出现紧张情况时配上的大提琴音乐,几乎一样。

  ●正方:

  庭审龙文章时的那段音乐实在是太销魂了,居然用了莫扎特的欢快的《土耳其进行曲》,配上龙文章那蹦得超欢的舞步,居然还都踩到了点子上;更为经典的是在13集中,阿译长官为团长辩护时,《葬心》又作为配乐出现,陪衬着剧情的发展,更加衬托出电视剧所表现出的当年战乱时分的惆怅,听着让人感觉内心非常的纠结。

  ●记者观点: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本人觉得,有时在颇为沉重的剧情中突然来首欢快的小调,无论它是否是想表达反讽的意思,但的确让人有突兀之感。

  ●评论

  一场“以人为本”的战争

  ■ 陈煜堃

  我们可以肯定,兰小龙写的,康洪雷拍的,就是一场战争戏。但在荧屏上看到的,我们是否能肯定,这是我们以往所熟悉的战争呢?

  在我们熟悉的那段历史里,在我们以为那个时空背景下的流淌着鲜血、丢失了性命的中国军人都是视死如归的英雄的今天,《团长》却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写实的描绘,告诉了我们另一个可能:也许,那还应该是一场“以人为本”的战争!

  故事的开篇,呈现的就是这样一个让大多数人都意想不到的特殊场景。1942年5月,入缅作战的中国远征军从一开始还算得上辉煌的战绩转向节节退败,被冲散的军队分路进入丛林,分别向西、东北方向撤向印度和中国。就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状况下,就在中国军队一败再败的窘境中,故事的主角们出场了——他们是从昔日战场上侥幸活下来的龟缩在云南边境收容所的一群“兵痞”。

  然而,在他们的征途上(不,应该说是逃命的路上),却以“缅甸丛林战”、“南天门反攻战”、“渡江之战”、“沙盘之战”、“怒江边的伏击战”和“油桶战”等用鲜血和生命铺设出来的前进道路,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高大形象。

  也许,你会说这只是拍戏而已。那就错了,从杜聿明和他的第五师残部掩护英印联军撤退,血洒缅甸而赢得了对手和盟友的尊敬,到尸山血海堆砌而成的松山一役,这都是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中扮演的另一个不为我们所熟悉的角色。也许,你会说原来他们如此之“猛”,乃真英雄也。但你还是错了,错的是他们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英雄,当他们义无返顾地勇往直前时,手中的那杆枪除了要痛杀敌人之外,还有另一个意义——“活下去”!

  是的,《团长》以事故频出的代价换来超写实的战争场面,又以细腻非常的文戏来深挖角色的内心世界,甚至以让不少观众听起来感到别扭的独白企图带出战争背后的思考……而这一切,为的就是证明在偷鸡摸狗、无事生非中打发苟且偷生的人生的主角们是那么的活生生。

  要生存,就要扛着!要生存,就要战斗下去!这是人的本能。《团长》在你的眼中或许是“失落”,或许是“期待”,唯一一致的是:它向我们展示着一场“以人为本”的战争!它是残酷的,但却非常实在!新快报记者 曾乐

  《团长》播出时间表

  江苏卫视:今晚30、31集,3月25日大结局

  (每天零点首播,当晚7时重播,下午重播六集)

  东方卫视:今晚26、27集,3月27日大结局

  (每晚7时首播,零点重播)

  北京卫视:今晚30、31集,3月25日大结局

  (每晚7时首播,第二天早上9时重播)

  云南卫视:今晚29、30集,3月26日大结局

  (每天早上、中午、深夜不同时段滚动播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