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炮灰团”里的“钢七连”战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0:18  金羊网-新快报

  很多观众看《团长》主要是因为《士兵突击》刺激的,他们很好奇,“钢七连”的战士们到了“炮灰团”之后又会有哪些故事、哪些变化、哪些成长。下面就让我们来细数一下“炮灰团”里的这些“钢七连”战士。新快报记者 易哲

“炮灰团”里的“钢七连”战士(图)
班长史今 瘸子兵孟烦了

  张译

  班长史今 瘸子兵孟烦了

  ●经典台词

  烦了对团长说:“你骗我们有了不该有的希望!让我们一直到死都在想胜利,明知道是死还在想胜利!明知道是输我们还在想胜利!想胜利!”

  去找暗恋的娼妓小醉:“我突然意识到,我和门外那个人的目的其实是一样的。”

  烦了对团长说:“你就是一只疯狗,我怎么和你趴在一个窝里了。”

  ●记者鉴定

  在《士兵突击》中,他是班长史今,很多人被他的可爱所吸引,宽厚、温暖的微笑,让他在“突迷”心里留下了不能代替的形象。

  在《团长》中,他摇身一变成了炮灰团的传令官,一个邋遢、说话呛人的瘸子士兵孟烦了。他有文化有脑子,虽然爱叨叨,但却毫无心计,直率、可爱。他给龙文章取了个战场上最忌讳的外号“死了死了”、在迷龙老婆拿冲锋枪扫射龙文章时不失时机地跳出来教她子弹上膛;连一直嘟嚷着“要整死你们这群鳖犊子”的迷龙也几度栽在他手里,弄了个灰头土脸。孟烦了在《团长》中绝对是个不折不扣的刺头儿。

  但这个刺头儿对战友们感情真挚,郝兽医牺牲之后,孟烦了拿听诊器去听郝兽医的照片的片段令人心酸;与沦落为暗娼的小醉那场感情纠葛让很多“突迷”又看到了那个熟悉而温暖的史今。

  不过,尽管这次康洪雷给了张译很多戏份,但剧中啰里啰嗦的旁白以及孟烦了动辄长篇大论和人耍嘴皮子的戏实在太多了,令观众颇感烦躁。

  ●网友鉴定

  啰里啰嗦的普通话旁白难道是“孟烦了”进了播音系练就的?一到转场镜头它就阴魂不散地出现,让人恨得要死。

“炮灰团”里的“钢七连”战士(图)
老A袁朗 团长龙文章

  段奕宏

  老A袁朗 团长龙文章

  ●经典台词

  “回家不积极,脑子有问题。”对孟烦了说:“传令兵!三米以内!你立马给我到一个耳刮子就能抽到的距离!”

  对炮灰团弟兄说:“如果你们只剩下一条裤衩,为什么不用它干死日本人!”

  冲锋时边怪叫边大喊:“咬死他们!”

  ●记者鉴定

  段奕宏在《士兵突击》中成功塑造了老A的头子袁朗。看着这样一个外形并不出众的年轻中校背转、组枪、转身、射击……其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让人目瞪口呆的气势,配合那帅得一塌糊涂的动作和表情,当时脑子里只想到一个词——王者之风。

  到了《团长》,段奕宏依然是大部分“士兵”的头头,不过用“王者之风”来形容他扮演的那个龙文章就显得牵强了。段奕宏自己说“龙文章就是一个妖孽”,剧中的虞啸卿说龙文章是一个“短兵相接的天才”。的确,龙文章在《团长》中就是一个妖孽与天才的结合体。

  之所以称之为妖孽,是因为他是一个太多矛盾的综合体。他胸怀救国之志,视日寇如草芥,但他为了自己“水至清则无鱼”的看法,硬是冒死放了一小股日军进入我方后方阵地。他在战场上一往无前,但在虞啸卿的枪口下却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抱头鼠窜、跪地求饶,被迷龙老婆“追杀”时还一度爬到树顶的可怜相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之所以称之为天才,完全是他个人在战场上对战局、对手中的部队几近完美的洞悉和掌握。他善于用谎言来激励部下的斗志,并用虞啸卿口中“断子绝孙”的战法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在炮灰团士兵普遍厌战时,他带大家登山观看对岸日军蹂躏我军士兵遗体的惨状,激起部下的怒火;在缺兵少粮的情况下,他会挖其他部队的墙脚来扩充自己的力量……难怪虞啸卿从开始对他甚是不齿,到后来却力邀他来当自己的主力团团长。

  ●网友鉴定

  “段奕宏演得过了点,太夸张了,有点像演话剧,与整部戏格格不入,让观众觉得闹得慌。”

  “老段的表演确实有些话剧的模式,但他塑造的龙文章已经很成功了。龙文章的性格本身就有些变态、猥琐,大家往后看,就能慢慢理解这个角色。”

“炮灰团”里的“钢七连”战士(图)
连长高城 机枪手迷龙

  张国强

  连长高城 机枪手迷龙

  ●经典台词唱二人转:“你要让我来,谁不愿意来,王八犊子才不愿意来,你家墙又高,四处搭炮台……”

  口头禅:“我整死你!”

  ●记者鉴定

  俊朗、孩子气、血气方刚、霸气十足,这些形容词是观众在看完《士兵突击》后用来形容连长高城的。他脾气暴躁但个性耿直、整天灰头土脸地和一帮兵们忙活在训练场上,有点“一根筋”,但令人倍感亲切。

  皮黑、邋遢、暴躁、痞气,这是观众对《团长》中张国强塑造的炮灰团机枪手——迷龙的形容。与高城完全是两种人。他常耍无赖,为了让老婆儿子住进别人的大宅子,他搬床睡在人家的大门口;他痞气十足而颇具经营头脑,混黑市、坑蒙拐骗无所不精;他暴力,动辄就高喊“我整死你”出手伤人;他粗俗,“臭不要脸的鳖犊子”和二人转小调是他挂嘴边上最多的音符;他还很“外强中干”,那蹩脚的枪法常被人取笑;他还忒喜欢“装”,完全是一个兵油子的典范。

  但迷龙很真实,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就想赶紧打完仗,回东北老家。他胜在可爱。与老婆行房第一晚将音乐开得雷响,以遮掩自己的紧张,种种表现看得人会心一笑。

  ●网友鉴定

  张国强演的迷龙真的张弛有度,表现出东北汉子的性格。打人很狠,满嘴的脏话,做饭时的表情又很幸福,我最喜欢。

“炮灰团”里的“钢七连”战士(图)
班长伍六一 师长虞啸卿

  邢佳栋

  班长伍六一 师长虞啸卿

  ●经典台词

  “军人之命,与国同殇。”“仗打成这样,中国军人再无无辜之人。”“最重要的是,去了,有鬼子可以杀!”

  ●记者鉴定:

  看过《士兵突击》的人肯定会觉得伍六一比虞啸卿更加亲切、更加真实,因为虞啸卿这个人物太高高在上了。

  虞啸卿是一名儒将,受过正规的军事教育,将他置身于“草莽英雄”中间,给人鹤立鸡群之感。他崇拜屈原和岳飞,这似乎是矛盾的,一个悲天悯人,一个壮怀激烈。这说明他有岳飞一样的大志,但同时,在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后,他发现自己开始悲天悯人了,变得小心翼翼了。这是他身上矛盾的地方,却也说明了他的善良,也更凸显这部剧的主题。

  ●网友鉴定:

  “虞啸卿为自己的年轻和自负付出了代价,但承受代价的却是川军团。”

  罗京民

  许三多的爹 郝兽医

  ●经典台词

  “我说这日军是攻了十几次啦,这英国盟友可还是第一次上咱们阵地来呢。”

  对日本伤兵说:“日本娃娃,你捂着这里,等着你的医生来啊!”

  ●记者鉴定

  还记得《士兵突击》当中许三多的爹吗?就是那个坐在坦克上来回说“茄子”照相的老头,因为表现出色,他在《团长》中捞到了一个比“许三多他爹”戏份重得多的角色——郝兽医。

  郝兽医是炮灰团当中最安分的人,他把战士们当孩子和病人看,用长者的宽厚去对待每一个人。在战场上,郝兽医很艰难地爬到了一个伤员的身边,结果发现是个日军,郝兽医在爬了出去之后又爬了回来,他让那个日军伤员用手捂住自己的伤口,等人来救。在那一刻,郝兽医尽到了一名军医的职责,他没有把那个伤员当做是敌人,而是一个很纯粹的伤员。从这一点来看,郝兽医是《团长》中最具人道主义精神的人物。

  ●网友鉴定

  为什么所有人都喜欢郝兽医?就因为他有着属于56岁善良老人的对于所有生命的大爱和敬畏。

  李晨

  军官吴哲 营长张立宪

  ●经典台词

  “学长,我是17期的。”“站住了——无礼义,鲜廉耻,到这里嘻嘻哈哈耍个苦肉计就想走了?”

  ●记者鉴定

  《团长》中的李晨没有了他在《士兵突击》当中“平常心、平常心”这样的絮叨,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是!团座!”、“传虞团座命令!”这样的生硬军人形象。如果不是和孟烦了有争小醉的那出感情戏,可能大多数观众都不会记得剧中还有这么一号“士兵”,他已完全沦为虞啸卿身边的一个传话筒。

  ●网友鉴定

  一开始登记入伍那场戏,张立宪的出场让人眼前一亮,鹤立鸡群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