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张紫妍事件,韩人之殇 国人之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2:18  新京报

  作者:杨禹

  张紫妍之死,如春天里凋谢了一朵带刺的玫瑰。落英缤纷的那块土地,正在金融危机中寂寥得愈发喧嚣,悲伤得分外激昂。

  栖居京城望京地段的7万韩国人,自冬而春以来,已有十之三四,搬师回营。同样是金融风暴掠过,中国打喷嚏,韩国重感冒。正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韩人,外感风寒,内罹重患,眼瞅着一个个花骨朵掉了下来,摔成八瓣,露出花蕊里苦藏着的“潜规则”。张紫妍的花蕊固然令人叹息,那潜规则所伤,又何止一个张紫妍,何止那一打儿新近夭折的明星。

  能伤及韩人的,又何止一个“潜规则”。诸如WTO等“明规则”,亦令韩人纠结万分,从而以经济命脉的局促,把文化生产关系的紧张提升N个档次,把民族性格的烈度从7级哄抬到9级。

  陪酒陪睡赔青春的张紫妍,是以死逃避,还是以死抗争,已无从对证。从韩国民众及政府对此事的激烈反应看,这类潜规则仍潜伏很深,因此才会一朝暴露,举座皆惊。而韩国文化里那种先辈对晚辈、强者对弱者、男权对女性的绝对统治特性,那种被统治者长期坚韧负重、一旦不支就以暴抗争的死谏习俗,已历经数百年积淀,又经当代全球化竞争重压的淬火,而百炼成钢。钢者不柔,刚柔不相济,殇也。

  韩国立足东亚,周围环伺中、日、俄等大国。即便地球已迈入尊重价值多元、谋求利益共赢的崭新时代,竞争仍如红烧肉里的几滴酱油,不可或缺,无处不在,决定着菜的品相与味道。近十数年来,本就处于弱而谋强之地位的韩国文化,又饱受全球化竞争的挤压。国内市场容量之狭小,使韩国不得不依仗国际市场来消化自己的工业生产能力。这就最大限度地失去了谋发展和抗风险的主动权。

  画饼充饥饥不择食,戏如人生生不如死。这几年来,韩国艺人们的人生,就是一出大戏。诸如“缩减国产电影配额”风波、“牛肉”风波,接连公映,盛况不衰。在谈判桌上的交易中,韩国文化屡屡成为牺牲品,用来换取更加事关国计民生的经济利益。于一国,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两害相权取其轻。于一国之文化产业,则如雪上加霜、落井下石。韩国文化的生存环境,因此而变得狭小逼仄。韩国文化中长期存在的“潜规则”,因此而暗潮涌动,变本加厉。

  还记得三年前张东健们在街头的无声示威吗?在对抗“明规则”的舞台上,热衷街头政治的韩国民众,总喜欢让艺人们冲杀在前。在对抗“潜规则”的舞台上,艺人们则自身难保,以新人为先锋,饱受其伤。如此两线作战,明暗交织,左支右绌,顾此失彼,才落得个落英缤纷。张紫妍是这一拨落英之第12个。料也绝非最后一个。

  韩人之殇,国人之戒。“潜规则”既是韩国文化肌体上的毒瘤,也从来不是韩人所独有。张紫妍式的震颤,因有之前十余条人命的铺垫,而显得烈度够大。我们身边的地震,虽不如此刚烈,却可能震源更深,震级更高,似也不只在文化圈内展露端倪。收牛奶的那一行,曾经就通行过他们的“潜规则”;电信运营商的桌面下,也刚爆出见不得人却大行其道的“潜规则”。其间,不乏夺人命者,亦不乏虽不夺命、却夺一国之精神气韵者。这经济快速发展引致的促狭,掉过头来,或许是最致命的文化之殇。

  张紫妍已逝,花不能再开。于国人,虽是隔岸观火,却也兔死狐悲。与其五十步笑百步,莫如引以为戒。

  □杨禹(北京 专栏作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紫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