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团长》凡事就该是它本该是的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2:18  新京报

  作者:阿丁

  “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于是就见淫见《易》见缠绵见排满,各窥一斑各见其见,长个什么脑袋就有什么探索发现。这事儿刘心武老师最有发言权,天香楼凭栏一眺,遂成“天下第一得意之人”。这“意”是“秦意”,“学”是“秦学”,弹唾间别开生面。

  从《红楼》回到《团长》,从脂粉回到炮灰。有人从《团长》看到家国大义,有人窥见一族劣根,另有人眼毒,发现了阴谋与颠覆。还有人仅从技术角度分析,曰情节冗繁拖沓表演用力过度,正像鲁迅所说———只把那句里的“读者”改成观众就行了,一部电视剧,也因眼光而异,口水如瀑落英缤纷。至于我,生了个渴望常识的脑袋,就只看出了常识。因了这个,我对所有精神产品的质量判断,都由常识出发,就无端地排斥主题的奥渺和矫饰。

  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真就远。所谓真诚,就是龙文章在三官会审时说的那句话:“我希望事情是它本该是的样子”。

  偏远凋敝的禅达。几个破衣烂衫的散兵游勇,川军团的硕果要么捉弄低龄低智的豆饼,东北爷们迷龙主业聚敛财物副业揍瞧不顺眼的人,北平学生兵孟烦了整日酸了吧唧损人不利己,落魄之际邂逅纯良雏妓,借机顺走了姑娘的口粮,一捆粉条。这群像,是兵痞,是蟊贼,是一群陷足战乱中的虚无主义者。惟一像个好人接近完人的,是一位给人治病的兽医。就是这个“能把脚气治成截肢”的老军医,在这一极不靠谱的集体中,拥有死神和天使的双重身份。这角色,是一则寓言。

  此处,兰晓龙和康洪雷贡献的常识是:疲软、怠惰、欺骗、偷窃等等甘于下流,皆是人性种种。

  那阵子《亮剑》乍播,有人叹:原来八路军的将领也可以喝酒也可以满嘴他娘的也可以瞧见盘靓条顺的姑娘就想法子占下;原来阎锡山的手下也敢跟鬼子玩命。此番再看《团长》,又叹:原来妓女也可以这般清纯;原来赴国难的不光是一群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神仙;原来抵御外侮这种苦活,参与者不光是游击队和武工队,还有美利坚和大不列颠人。

  如果不够,还有迷龙的艳遇。不提砍伐树木是否破坏缅甸环境的话题,这个东北兵痞几个时辰内制造的棺木,盛装的不是冰冷躯体,而是生的隐喻。彼时,有没有情姑且不论,那里一定蓬勃无匹的荷尔蒙小兽,不远处的炮声也压不住的生猛,尽管死亡就在附近,却与死亡无关。兵燹也罢、民族大义也罢、死亡的威胁也罢,当人欲汹涌而至的时候,多么宏大的命题,也通通让路。

  招魂世家出身的龙文章,在缅甸的丛林中有两句诡异的台词:英国鬼说,他们死于狭隘与傲慢;中国鬼说,他们死于听天由命和漫不经心。后一句锥心扎肺,年代久远的断语是具针石之效的惕醒。

  于是,这剧显出金贵之处,于是,可看。

  □阿丁(北京 作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