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张国荣的《东邪西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9:46  新浪娱乐
评论:张国荣的《东邪西毒》

请注意张国荣的扮相,还没有留胡子,那就是东邪

  本来是东邪,最后却成了西毒。这乾坤大挪移,只能王家卫才做得出、做得到。要想欣赏哥哥张国荣的东邪形象,其实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刘镇伟导演的《东邪西毒》姊妹篇《东成西就》,他又一次成为王祖贤的哥哥。再就是仔细观察《东邪西毒》,张国荣和梁家辉飞来飞去打来打去的时候,请注意张国荣的扮相,还没有留胡子,那就是东邪。

  哥哥出演《东邪西毒》,是因为王家卫导演的《阿飞正传》票房不佳但是口碑奇好,并且在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五个大奖,其中便有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王家卫和哥哥的影帝。本片之后,王家卫退出影之杰电影公司,自组泽东影业,与十几位电影明星签约,张国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位。

  《东邪西毒》前后这几年,从《阿飞正传》到《霸王别姬》、再经《东邪西毒》至《春光乍泄》,是张国荣演技最成熟、合适各种改变的造型,从小子、小弟变为大哥、大佬,电影角色的感情也从单纯转为深刻的复杂,从阿飞到西毒,彻底完成蜕变。这些角色,多数都无法面对自己,只能自我放逐,作茧自缚,辗转反侧,从艺术创作角度上讲是无可质疑的巅峰状态。从流行文化的视野来看,哥哥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在大中华地区和东南亚所向披靡,即便在韩国也是如此,先以《英雄本色》打进韩国市场,其后的《倩女幽魂》,更是攻陷了韩国女fans的心,《霸王别姬》更令他当选1994年的最受欢迎外国影星第一位。

  《胭脂扣》和《阿飞正传》取得艺术上的成功之后,张国荣希望更多机会,甚至准备做导演。“作为一个演员,我是希望文艺片能够再为观众所接受,因为唯有演出这类片种,演员的演技才能有更大的发挥,而大部分喜剧、动作片,演技都是肤浅而没有深度的,大家几曾看过喜剧及动作片演员在金马奖中获奖?”哥哥念念不忘在艺术上求得突破,在《霸王别姬》中更有颠倒众生、阴阳一体的非常造型及多层次的演技。哥哥如是说:“凡是演员,总带几分自恋,唯其自恋,才可在镜中看到另一个‘自我’。”

  哥哥的演技大爆发,得力于王家卫和陈凯歌良多。“我最记得第一次找我拍《霸王别姬》的是罗启锐,我那时的反应是:‘唔得!我点拍得?’当你是一个super star时,要顾公众形象,一定拍不得。这就是演戏的心魔。但后来我真的拍了《霸王别姬》,之后还拍了《春光乍泄》,这两部电影我也敢拍。”《 霸王别姬》中有十分复杂的羡慕、嫉妒和爱恨交加,更要双重的表演,那种绝望是最高层次的演出。对此哥哥是这样解释和要求自己的:“一个艺人能做到姣、靓、型、寸,男亦可,女亦可,这样才算是成功。我认为一个演员是雌雄同体的,千变万化的。好可惜香港的市场只是一窝风的潮流,一窝风的模式,那个不是我的理想。”

  《霸王别姬》的一些戏份与《东邪西毒》、《东成西就》穿插进行,对于演员来说有着抽离与进入的考验。性别跨界和拿捏自如是哥哥状态优异的证明,同时在电影之外,哥哥也是一个出色的人。哥哥对《东邪西毒》是过份偏爱的,为此做了许多份外的事,他理解而同情西毒欧阳锋的精神世界。 由于之《霸王别姬》获得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大奖,在海内外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当哥哥看到《东邪西毒》在资金上捉襟见肘,他便帮忙联系一些投资人,筹了两笔款帮助王家卫。张国荣为了好电影,贴钱拍电影也不是第一次。 早在拍摄《阿飞正传》时,后期制作资金紧张,在菲律宾时王家卫想租飞机来拍追火车都没钱,张国荣就对他说:“你想拍,我来付钱。”结果租了飞机因风太大却没拍成。只是王家卫没问他要钱而已。

  香港著名影评人和舞台剧导演林奕华多年之后谈起哥哥,认为《东邪西毒》是王家卫导演作品中最喜欢的一部,而哥哥的表演是他最亮色。他说哥哥的一生跌宕起伏,高潮低谷都有,而在高低阶段中间的那段平坦路上,他便有最relaxed(放松)的状态。拍摄《东邪西毒》的两三年,正是他事业一路春风的平坦大道,这种平稳带给他难得的超脱,完全表现在西毒这个角色的演绎上。正巧欧阳峰本就是片中的一个局外人,冷眼旁观来往过客,作为中间人串联起了整个故事,角色和演员的状态少有的契合。  

  为了这个契合,哥哥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和思索。为了这个理想,他抛弃了此前作为歌手需要保护的一些约定俗成的光鲜夺目的造型限定。《东邪西毒》中的打扮其实很草根,只是比洪七公高一个档次。作为一个演员,他表现出忧郁、茫然的气质,怯懦的强者、没有明天的犬儒和反英雄的中介人,在无数的记忆碎片中生活和追悔。没有多少大幅度动作,内敛、独白、彷徨、沧桑、麻木,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忧伤,眼神特别有感触。逃避和放逐、掩盖和遮蔽,无休止的惩罚、旁观和奚落,飘蓬一般的漫游、落地不生根的报复,都是那么的自然。这种自然,延续到《春光乍泄》中,就几乎是将自我演出来,但是面对的是感情生活之外的另一个人,唐唐和梁朝伟究竟有哪些异同,不止是版本问题。梁朝伟说,张国荣太热烈,他的胡须扎疼了他的脸。《春光乍泄》中追问可不可以重新开始,与《东邪西毒》全然倒错,沙漠里的哥哥是先拒绝别人。

  最后讲回传闻中的《东邪西毒》角色安排及戏份问题,定妆海报中的造型最后几乎完全被推翻,多数都跑到《东成西就》中去了,而王祖贤被杨采妮替换。一开始西毒并不是哥哥,不单不是他,而且还是个女的。

  作为泽东的创业作,王家卫与刘镇伟有着各种奇思妙想。最初找的是林青霞和王祖贤来饰演东邪和西毒。后来发生巨变,变成张国荣、梁朝伟、梁家辉、张学友、林青霞、张曼玉、刘嘉玲、王祖贤(再换杨采妮)阵容。再改成由张国荣饰演东邪黄药师,梁朝伟饰演西毒,梁家辉饰演南帝,张曼玉饰演慕容公主等等。

  然而计划中的上下两部《东邪西毒》拍摄进度比《阿飞正传》更加缓慢,无法按期交货,为了赶蔡松林早就卖出的档期,只好主攻另一方向,由刘镇伟接手,原班人马赶拍贺岁片《东成西就》。也正因如此,《东邪西毒》的角色原型得以在搞笑片《东成西就》里大部分保留。 王家卫就与胡适的著作一样,经常是一半,《阿飞正传》和《东邪西毒》都没有下一部,好在刘镇伟的《大话西游》完成了两部。从某种程度上讲,《堕落天使》倒可以看成是《重庆森林》的续集。

  《东城西就》的拍摄给了王家卫时间,他坐下来重新考虑。发现张国荣做东邪不会给观众太多的惊喜,之前张国荣在《阿飞正传》中已经非常潇洒倜傥,再演东邪只能是重复,而西毒的角色性格属于“自卑、自恋,不想受到伤害”的水仙子特征,是张国荣所没有尝试过的,可以挑战。于是才有了后来东邪变成了西毒。而其他各人遭洗牌也由此开始,梁朝伟改饰盲剑客,梁家辉改演东邪黄药师,林青霞饰演人格分裂的慕容嫣慕容燕,张曼玉改饰欧阳峰大嫂。

  角色变换中,最惨的就属王祖贤,消失。《东邪西毒》之所以资金困难,与王家卫这次角色乾坤大挪移关系重大。哥哥张国荣对姐姐林青霞说:“我拍了30天的戏全部没了。”云飞扬/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