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周星驰的RP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6:59  新闻晨报

  □李建中

  香港人开始议论周星驰的RP问题(流行语:人品问题)肇始大概是在上海拍摄《功夫》期间——先是吴孟达因为被周星驰放鸽子而怨声不断,跟着有洪金宝在片场翻脸的故事。

  洪金宝和周星驰翻脸,传说的很多版本,恰巧我也听过一个(说故事的那个人当时就在片场,和周、洪并无直接利害关系,所以我想这版本是接近真实的):当时是拍摄一个配角被踢脸的镜头。周星驰要求飞腿看上去尽量踢到鼻子上。动作指导洪金宝拍了三条,觉得可以了,回头看周,周没答话,大约是不满意。洪当时脸色就有点不好看。继续拍,十多条过去了,周仍没有点头的意思。洪有点火,对手下人说:你们来真的吧。结果就真踢,把那演员嘴唇给踢出血来了。踢完,洪看着周问道:这样算交货了么?周星驰没想到洪动了气,脸色也不好看,不过也没说话。这镜头就算过了……这事儿我知道的晚,听说的时候《功夫》都下了档,所以一直都只被我当作一个小八卦放肚子里,没打算拿来做新闻(况且那时候也没像现在那么流行炒隔夜饭)。只是最近连这尘封的传说也被拿来说事,我也权且凑个热闹。

  当然了,《功夫》以后关于周星驰RP问题的批判一直都有。有的是来自像吴孟达这样的老臣,有的是来自过去拍片时的合伙人,最近一次则是向太接受《明报周刊》采访,而向太之后,媒体不约而同地开始了新一轮“深入揭发批判周星驰”运动。我留心了一下,众人揭发的罪状固然形形色色,但帽子大概有两顶:一是“片场恶霸”;二是“众叛亲离”。关于“片场恶霸”,洪金宝说:“不能只把自己当人,别人都当狗”。这话有理。但反过来希区柯克说:“我不是说演员是畜生,我是说应该像对待畜生一样对待他们。 ”你可以说周星驰苛刻,但是你也可以说是导演对一个镜头精益求精。

  至于“众叛亲离”,则是现实。不过,“众叛亲离”只是结果,不是原因,即使推理,也只能推理说周星驰得罪了不少身边人。但是,要由此证明他的RP不好,你必须还得拿出被省略的证据来。我倒并非一心替周星驰辩护。做娱记的,要说经验,无非就是知道在这个圈子里没有什么是绝对的,红粉内里可以藏骷髅,牛粪上面可以开鲜花,或许有一天某人把盖子掀开,哦,周星驰原来是混蛋,也是不定的事。但如不能提供确凿的 “罪证”,只是很热心地替别人盖棺定论,我反而怀疑他们的动机。

  不是么,要知道圈里的香港人一般都奉行这样的逻辑:就算是天塌下来,只要不塌在自家门口,也不过是一句:关我咪事?换句话说,他们一般不在公开场合说人是非。真的说了,我倒可以揣测他们的背后:甜言蜜语的,当然有利益关系的;动了气的,可能是自家的奶酪被人动了。还真以为他们关心周先生的道德问题?既不是狗仔记者,又不做综艺主持,论人长短又不能换港币,何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