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看香港男人和台湾男人婚姻危机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01:50  扬子晚报

  伊能静庾澄庆离了,意料中事,虽然说什么金童玉女多年苦恋、佳偶天成情比金坚,但娱乐圈里的永远能有多远?分分合合是常事,某明星离婚并没有太多可讨论的价值。不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香港男人和台湾男人面对婚姻危机时体现出来的文化与价值差异,倒是有趣的话题。

  香港最好的男人是谁?谢霆锋!能冒天下(男人)之大不韪承诺“没事,有老公在”的男人,当然好。其实,谢霆锋并不孤独。早前刘嘉玲也曾艳照流传,蔫狠男人梁朝伟一句“没事啊,我在她身边”噎得勒索者翻白眼。香港是商业和海派文化,这使得港人重利,但也令他们真实,承续了白流苏和范柳原的血脉,更看重那哪怕是片刻的感情真实。就像《珠光宝气》里,观众喜欢的反而是爱嫁有钱人的“蔡少芬”,并不是欲拒还迎玩“甲醇”的“黎姿”,原因就在于“蔡”爱钱爱得理直气壮,正气凛然。现实中,黎姿、李嘉欣都嫁得有钱人,前者似为报恩,为报恩而嫁的女人有什么可指责的?后者为圆梦,张爱玲好像有句话说,女人长得漂亮,前途无量。李嘉欣要不嫁个有钱人,我们还要为她不值当。所以,当台湾首富郭台铭娶灰姑娘曾馨莹时,后者据说因担心被公众认为她是为钱而嫁,甚至抑郁痛哭,深觉她未免太不合时宜,虚伪至极。

  而台湾男人看不透,他们永远肤白粉嫩,斯文儒雅,轻言软语,个个是传统士大夫的风度,看久了就觉得脸上永远像戴着层套子,里面看不透。他们也真的是传统,坚决奉行“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美德,婆媳关系也能成纠纷重点。老实说,谁会相信伊能静能爱上那个黄维德?庾澄庆如果真想挽回,完全可以将“牵手门”淡化成“炒作”轻描淡写带过——这种炒作读者们早就见怪不怪。庾澄庆也玩音乐,也曾经玩得很叛逆,这和谢霆锋相仿。但在危机面前,这个台湾男人却做出了迥然不同的选择。这不是他的错,大概是台湾男人都会这么做。可巧不巧,老牌女歌手潘越云的老公不也宣称捉了潘的奸而要闹离婚吗?

  那么内地男人如何?当年璩美凤光碟事件,她在台湾无处容身,却能在伦敦开咖啡馆,到澳门谋职,嫁给内地男人过凭海临风的幸福生活。是内地男人有容乃大?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内地的文化价值观多元,是商业的、传统的、务实的混搭,这使得内地的男人女人看起来都很宽容。比如刘蓓,与导演张黎结婚两年即因张有婚外情离异,但第一任丈夫不离不弃。而最近一些内地大导演也被拍到隐隐约约的“花事”,但他们连解释都免了,太太们好像都抱定了互不干扰政策,离婚?别闹!马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伊能静庾澄庆宣布离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