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龙珠》:是全新进化还是没进化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10:20  新浪娱乐
《七龙珠》:是全新进化还是没进化完

《七龙珠》遭遇恶评

  在豆瓣网上,网民对近期公映的好莱坞真人电影《七龙珠:全新进化》评价近乎残酷——竟有近200人评价为1星“极差”。显然,在漫画迷的眼中,这部《七龙珠》是个没进化完的半成品。

  1988年,刚创立的海南摄影美术出版社确定了自己的定位:“主要出版和引进国外摄影、美术资料。”在这份文件上签署“同意”、以及在1997年不得不接受吊销执照处罚的社领导绝对想不到,他们因为没有知识产权概念而 “误打误撞”的引进,使得《七龙珠》、《圣斗士》、《阿拉蕾》等经典漫画,影响了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整整一代人。那些因水平有限而诞生的翻译瑕疵,让这代人长大后面对正确译法时都摇头不认,也让看好莱坞电影长大的他们,面对好莱坞标准的《七龙珠》电影,给出了冷酷的1星评价。

  《七龙珠:全新进化》7大疑问

  疑问1 影片截取的是原著哪一段剧情? 

  遗憾地告诉你,不是原著里的任何一段剧情。但如果按出场人物看的话,应该在第22届比武大会之前,因为有乐平、布尔玛的出现,因为琪琪与悟空相好,因为——影片的反派是:短笛大魔王!

  疑问2 短笛想控制地球吗?

  不,短笛想毁灭地球。短笛在数千年前被降服时,偷偷将徒弟巨型怪兽化作婴儿送到地球,那个婴儿就是孙悟空,日食(不是月圆)时他变成怪兽把龟仙人一爪子掐死了。

  疑问3 女角都起到了什么作用?

  本片的女角都穿着低胸装、挤着乳沟。琪琪是个女高中生,18岁的孙悟空的同学,作用相当于《变形金刚》中的女主角。为了亲一下儿琪琪,孙悟空瞬间学会了冲击波,后用来拯救地球;布尔玛是女科学狂和高科技达人,她的作用是带着龙珠雷达秀变幻胶囊,变出一个摩托车。

  疑问4 那悟空的筋斗云呢?

  他学冲击波就是为了和琪琪舌吻,你想,这么不纯洁的人配坐筋斗云吗?

  疑问5 最后的决战震撼吗?

  有《七龙珠》的“能量”概念铺垫,作为一个好莱坞动作片,无论如何也不至于到惨不忍睹的地步。但比起鸟山明精湛画工的紧张精彩与绝佳氛围,悟空和短笛迅速的决斗未免潦草了一些。一位刚走出影院的观众说:“就像两个战斗力只有200的人在荒野斗殴一样……”

  疑问6 怎么能把我深爱的《七龙珠》拍成这样?

  80分钟的片长,怎么也没法把一部长篇漫画的细节交代清楚,没法把铺垫伏笔都做足。为了圆一个动作片的剧情,只能是命该拯救地球的模板;为了吸引年轻观众,只能是正在发情期的小悟空。

  疑问7 那我为什么要看这部影片?

  这是对《七龙珠》第一次的真人电影改编,你看过《变形金刚》,你看过《古墓丽影》,凭什么不看《七龙珠》?更何况你看过的《超人》、《蜘蛛侠》、《蝙蝠侠》全是好莱坞的漫画改编,你怎么知道这一改没改出个经典系列?再说下去就不是理由了:周星驰监制、周润发演龟仙人、女角全是大低胸……关键是,你不想看看电影屏幕上的“冲击波”是什么样吗?

  《七龙珠:全新进化》观影名词解释

  武昆:即孙悟空的名字,显然,有人怕我国青少年把这个美国孩子和他亲爱的“大师兄”相混淆,因此,改成了这个元气十足的很像武道家的名字。

  武天:即龟仙人,取“武天老师”的简称,似乎并不在乎看起来显得与悟空像哥俩。

  悟饭:收养孙悟空的“爷爷”,爱狂笑的小老头,扶他学走路,教他学文化。

  比克魔王:短笛大魔王,一心要毁灭地球,最后自然是在“对波”中被灭掉。

  雅木查:即乐平,江洋大盗,插科打诨的角色,长得像李咏。

  龟派气功:“冲击波”,龟仙流的绝技(80后们请想象一下“小马哥发冲击波”这个场景),决斗的看点,悟空泡妞的工具,还能兼做心脏电击治疗器使用。

  资深“龙粉”的经典阵容提名

  提名者:谷峪(编剧、影评人)

  资深经历:从1991年购买《七龙珠》漫画,直至高中毕业。家中收藏两套海美出版的519话几十册《七龙珠》漫画,一套早已翻烂,另一套没有开封。

  导演:我会想要萨姆·莱米,他导演过《蜘蛛侠》系列,所以应该有比较丰富的动漫改编经验,尤其是这种“非人类打斗”,而且他打斗的节奏快,调子比较明亮,我觉得他比较合适。

  悟空:如果希思·莱杰活着,他演最合适。因为他的脸有点方,可愤怒、可甜美,而且,不能从小悟空拍,要拍就拍变身超级赛亚人前后,或者打人造人那会儿,打斗的场面也有冲击力。

  龟仙人:杰克·尼科尔森是个很靠谱的人选,是那种有点色,有点花,还特别牛的老头儿。

  短笛:用威尔·史密斯。这个我比较考虑话题性,因为威尔·史密斯是个黑人,而短笛大王是绿色的那美克星人,这种组合比较奇特。

  布尔玛:其实女性角色不太重要,谁演都成。格温妮丝·帕特洛演布尔玛挺合适,第一,她是金发美女,这没的说。还有,这个演员得压得住角色,布尔玛可是贝吉塔的妻子,而格温妮丝·帕特洛也算很一线。

  琪琪:最好是个黑发美女,那就……章子怡吧。

  数字《七龙珠》

  11:从1984年到1995年,日本集英社在《少年JUMP》杂志上连载《七龙珠》近11年。 1.9亿和3亿:漫画单行本在日本售出约1.9亿本,在全球售出约3亿本,是历史上位居销量第四的漫画以及销量第一的日本漫画。 40:电视动画版曾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放。 19:电影动画版多达19部。 12:改编电子游戏多达12个,是所有动漫改编游戏中最多的。

  《七龙珠》一日粉丝 终生粉丝

  说《七龙珠》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绝不为过,更有甚者将《七龙珠》《圣斗士星矢》《机器猫》《乱马1/2》并称为“80后”四大名著。且不论这名著的选择是否科学,也不论这名著的提法是否合格,单说这些在翘首盼望中连载N年的胶订小16开漫画书,对于每一个在90年代初期开始萌生自我意识的人来说,它承载的是少年最初的盼望和梦想。

  就像所有的少年漫画一样,《七龙珠》也必须热血,必须励志。再加上点冒险、夺宝、奇幻、打斗,最重要的,是很多很多的友谊。从最早看悟空召集朋友呼唤神龙,到激动人心的天下第一武道会,再到变成超级赛亚人的不可思议……在年龄是个位数的时候,哪个少年没幻想过能发出“冲击波”?又有谁不想和伙伴们一起上路呢?

  在油条两毛钱一根的童年时代,单册定价为1块9的《七龙珠》不仅相当于一个礼拜的早饭,它的拥有者更是能引来所有的羡慕嫉妒恨。花里胡哨的双肩书包里,除了有塑料水壶和中华铅笔,如果能有几本被翻烂的《七龙珠》,那一天上学都会像藏了秘密一样,狂喜伴随着忐忑。这种隐秘的快乐若要再次体会,恐怕要等到七八年后,而孙悟空和筋斗云也变成了面孔模糊的大波姐姐。

  而伴随着悟空和朋友们一次次地战斗变强,第一代龙珠粉丝,也就这么长大了。

  +白日梦=Dream World

  “相信他,他是小林,恨我吧,我是短笛,从现在起反对所有破坏,之后我们一起离开,龙珠,围绕我的欢乐年华……”这是《龙珠》的歌词,当龙珠粉丝长大到能拿起吉他,他们在第一时间讴歌着这七颗珠子。

  刺猬乐队的吉他手兼主唱子健说:“这首歌的鼓和贝司路线怪异但落地有声,有一种敌人靠近前的紧张,吉他基本都是噪音,营造一种战斗的气场,最后还有破碎的星球和敌人的哀号,我想这首歌能描述龙珠带给我的全部感受。”

  记者:说说你们和龙珠的故事,最早看龙珠是什么时候?

  子健:小学三年级左右吧,最早是1块5一本,后来涨价到1块9一本。当时每月能有5元零花钱就不错了,一章5本,大概是每一周半左右出一本,所以根本买不起,都是和小伙伴凑着买。有时候两个人都凑不够钱,班里有钱的同学先买到了就会炫耀。当时我妈最反对我看《七龙珠》,有一次我语文又没考好,正好当时买了《那美克星》卷,最后看到那美克星爆炸那一页,我脑海中一直在想悟空的朋友们都会怎么样,想大家都是不是还活着,说实话,我看《七龙珠》的时候已经把自己想成他们的一员了,就在我发呆的时候,我妈拿着我的语文卷子过来了……

  记者:最喜欢《七龙珠》里的谁?

  子健:我最喜欢贝吉塔,他是龙珠里性格矛盾最激烈的。贝吉塔内心的自尊感高于一切,龙珠没有贝吉塔也会大大失色的。

  记者:如果能拥有龙珠里的一样宝贝或者道具,你最想要什么?

  子健:当然是想拥有七龙珠,之后实现三个愿望。但不是现在,而是当我经历了这个过程之后,我能得到属于我的七龙珠。

  记者:对很多人来说,《七龙珠》已经是个符号了,对你来说,它代表什么呢?子健:龙珠代表的是友情,生死不离的那种,真实存在的,现代生活中已经很难遇到了。

  记者:《七龙珠》在你成长中,起了什么作用?它能算影响了一代人的东西吗?

  子健:对我来说绝对是影响一生的,真实的友情是我一生的追寻,比金钱重要一百万倍。然而现代社会已经让很多人都失去了最初的理想,很多人都被金钱所同化了,人因为钱在互相伤害,这是我最不期望看到的,有时候我真想回到战争年代,因为那时候能更容易找到我想找寻的东西。

  记者:有人说《七龙珠》是“80后”的四大名著之一,你同意吗?子健:同意。我童年的四大名著是《七龙珠》《圣斗士》《灌篮高手》《三国演义》。

  记者:现在《七龙珠》出了电影版,你想看吗?

  子健:我看了豆瓣上的评论之后就不想看了,几乎所有人都给了这个电影一颗星,因为它伤了一代人的心,光看海报我就觉得太傻了。刘阳子 王子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七龙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