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东邪西毒》捍卫导演的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09:37  天天新报

  作者:丰彦

  《东邪西毒:终极版》终于要上映了。16年前,我还是个调皮聒噪的小孩,直到放映时两眼愣愣地盯着银幕,看得一头雾水,却兴高采烈。

  那是80后观摩港片的黄金年代,虽然不知道谁是王家卫,我们却清楚地知道张国荣、林青霞、张曼玉、梁朝伟、刘嘉玲,从哪来打哪去,演过什么,唱过什么。这是香港电影经历的一个如梦如幻却再也无法复制的明星制度时期,《东邪西毒》正是那个环境下的产物。

  所以,我既要缅怀80后心底深处最复古的想念,却清楚知道昨日不会再来。我是在欢迎《东邪西毒》的新生,随着这种新生,我似乎终于看到了某些迫不得已沉睡16年的东西——明星制度、制片人制度压抑下被破坏被剪辑的作者意志。印象中,那所谓的“终极版”在内地上映的电影中就算不是首次,也屈指可数了。

  人与制度的对抗中,导演不可避免要成为牺牲品,也并不是只有王家卫才有这样的遭遇,“导演剪辑版”在海外DVD的发行中早已司空见惯。

  最近一次如此感慨是意外得到一张奥森·威尔斯的《历劫佳人》,是1998年环球发行的根据已故导演58页备忘录剪辑修复的版本。1958年,《历劫佳人》被环球电影公司重新剪辑后上映,威尔斯在观看了试映版后奋笔疾书写下长达58页的备忘录,希望公司尽可能保持电影不被伤害,然而公司无视这份备忘录,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完成了电影。威尔斯在结尾写道,“我诚挚地恳请你们能赞同我以我的方式剪辑电影,在其中我投入了长久以来的心血。”

  好莱坞天才导演带着遗憾过世,而这样的历史没有休止过,有多少导演的意志在和制片的对抗中前赴后继地牺牲。不管新的《东邪西毒》好不好看,我都觉得非常珍贵,我们每个人都曾是一个作者,捍卫一个导演的主权就像在保护自己的意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