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中国文化还差“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6:17  北京晨报

  和璐璐

  此次跟随国家大剧院赴美国宣传,大型原创京剧《赤壁》在美国号称“世界的十字路口”的时代广场播放,感受颇多。和很多游客一样,到了美国总想买些大牌的美国货带回去,但每每一翻商标都会发现“madeinChina”。其实这样“兜圈子”的“中国制造”并非局限在商品上,也同样存在于文化上,很多中国人到了美国都会到拉斯维加斯去看秀场,在这里活跃着大批的中国演员,他们有的化装成外国人,在各种演出中担任角色,你会发现这些中国演员在老外的节目中,似乎比国内的节目中表演更为出色。美国名牌不一定是美国制造,只要是体现美国精神即可。

  从商品到人才市场,我们都还是在“为别人做嫁衣”,这种状况不是靠着“志气”就能解决的。美国文化的内涵就在于包容,在一台演出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种,不同的文化相碰撞。那我们的文化特征又是如何呢?从根本的“价值观和精神内涵”的角度去考虑一下,也许比盲目的追求外在形式新鲜更为重要。上周,《赤壁》铿锵顿挫的锣鼓点在时代广场与电子屏上醒目的“纳斯达克”LOGO相映成趣,面向公众开放两年来的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一批原创剧来让“国家大剧院”也成为一个名牌,那么已经上演的《赤壁》、《图兰多》和将来要上演的剧目等,是否将有一个 “共同气质”,就好比 《茶馆》、《天下第一楼》打造了北京人艺的“老北京”气质一样,借鉴一下美国的商业法则,未尝不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