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谁是“我的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3:55  北京晚报

  笔者非常爱看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更爱看有真实史实为依据的电影电视剧,特别爱看在以往荧屏上很少看到的事件和场面。所以,对以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为题材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我是充满了期待。然而,在下近期试着看了四次,竟然没有一次能把一集看完,也没看出来谁是“我的团长”——因为节奏实在太慢,慢得让人实在难以忍耐。

  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内容基本没有记住。第三次,是看第29集的一个片段。一个中国军人和一个英国军人在草丛中说话,语速很慢,大喘气,说几句停一会儿。当中国军人走出草丛后,镜头慢慢推向英国军人,在他的脸上又停留了若干秒钟;而这个英军就这么望着中国士兵远去的背影,好像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接下来,是聚焦丛林并缓慢移动的空镜头,就这么慢慢地移动。接着,出现了在草丛中爬动的中国士兵,一共也没有几个人,也是爬爬停停,再伴随着不知是哪位主角的内心独白。

  第四次,是看第31集。这回的场面要大一些,人数要多一些。好像是一群中英军人在讨论作战计划,每个人的发言都语调缓慢,全然看不出战争的紧张程度。镜头还是那样缓慢地移动来移动去,推近了,再拉远了。一点儿事儿,几个人没完没了地议论来议论去。终于,战争场面出现了:枪声阵阵,爆炸不断;有人进攻,有人防守;有人冲上去,有人倒下去。在下刚刚庆幸,看了这么多次,终于看到开打了,但镜头却又回到了讨论方案的现场。原来,刚才的战争场面只是演绎了一位军官的想象。接下来,又是讨论;讨论了一会儿,又是实战场面的演绎。如此达十五分钟之久,情节仍毫无进展,只好再次换台。

  这部作品的名字叫《我的团长我的团》,但我始终没有看清楚谁是“我的团长”。观当下荧屏,“团长”现象其实不是个案,“我的团长”不过是把近年来电视剧创作的这种抻面、注水的做法做到了极致。潘 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